February 11, 2007

m-flo和涩谷系

http://foto.yculblog.com/photo/y/yann2005/m-flo.jpg

虽然我完全只是个日本音乐的入门级人物,谈这样的几乎有历史性的主题多少有点力不从心,但是还是想凭着一腔对m-flo由衷的喜欢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向大 家推荐。咱们还是由浅入深,先说说m-flo,从我对m-flo的认识说起。这还是要多谢丹丹,在05年秋天的时候,我从他那里弄来不少日本音乐,其中就 有m-flo的。印象深刻的是那首《let go》,当初一听到就特别喜欢。现在的m-flo是两人男子团体,自从以前的女主唱Lisa离开之后,他们开始了一系列的“m-flo loves who"的时代。也就是说找各种各样的线上艺人合唱出单曲,合唱的艺人有很多,包括大家熟知的安室奈美惠、化学超男子、BoA等等。而m-flo的曲风就 是那种有一点偏hip-hop的轻快愉悦的风格,但是无论是曲调和节奏方面都十分让我喜欢,是那种明快的让人忍不住随之摆动身体的。

所谓的涩谷系又是什么呢?这可不是什么一门研究涩谷的学科专业,这算是一种音乐分类。我怕我自己总结得不好,还是引用资深的解释,在此特别感谢高手的教导:

在日本國東京都澀谷區宇田川町一帶,是東京流行音樂工業的集散地,不旦容納了HMV、WAVE、Tower Records等國際性大型音樂消費商店外,更是群集了形形色色的獨立樂團及供他們表演的場所Pub,所以基本上,澀谷系就是根源於澀谷的樂派;好像有點 廢話,但是,他們的關係真的就是如此的單純。(引自《澀谷系資源回收桶》)

澀谷系使用大量的電子樂,他的曲風強調的是『快樂』『狂歡』,聽起來就像是開party一樣,這感覺跟舞曲 很像,事實上,也許所有澀谷系歌曲都可以拿來跳 舞,這麼強調律動的音樂風格,最早就是70年代的Disco風格。70年代充斥著嬉皮、磕藥、性濫交,70年代風格就是無止盡的自由、耍酷,人人一心玩樂 不想負責任,這當然在70年代末期造成很多社會問題。但是這時的音樂風格可以說是以『自由』『快樂』作為無上宗旨,這也是其他年代所無法比擬的。聽澀谷系 的音樂,你會覺得輕鬆愉快,宛如置身一場熱鬧的party,整個過程就像嗑藥一樣,整個人輕飄飄的,但又隨時可以感受到樂曲裡活潑節奏帶來的驚奇,事實上 聽一些澀谷系名DJ的live作品,動輒6、70分鐘以上,聽完真的就像打完針,昏昏沈沈的但心情愉悅!(我想用現代的語詞來形容的話,這就叫做 Natural High自然嗨吧!XD)(引自《[m-flo] 让我们来认识涩谷系》)

说到涩谷系,必说Pizzicato Five,这是一个活跃于90年代的日本团体,几乎可以说是涩谷系的原始代表人物了吧。但是我对他们的了解几乎为零,所以还是把重点放到现在,现在的涩谷 系,现在的m-flo。说是听涩谷系的音乐感觉就像是在嗑药,我觉得其实没那么夸张。但是的确不知不觉会有轻松愉悦的心情,弱的使心情舒畅,强的让人起舞 摇摆。而我看到的m-flo之好,在于在有限的说唱和电音编曲之余,有十分出色的歌者(往往是女艺人)的声音把整个曲子挑亮;把主旋律化为一个吸引点,其 他的节奏和重复的片断也很容易到达人的心里。而时至今日,“m-flo loves who"的时代也几近尾声,3月28日将发行“m-flo loves who"系列的最后一张专辑,让我们期待这又一次让人Natural High的机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