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3, 2007

别眨眼


是因为之前看了《Torchwood》激起了观看《Doctor Who》的兴趣,发现原来《Doctor Who》是相当的有意思。说起《Doctor Who》其实是部很长很长的BBC出品的英国连续剧,似乎恐怕是最长的一部连续剧了吧,而且也是获奖无数。因为它从1963年到1989年播了26季,之后在1996年的时候除了一部电影,从2005年开始又成功地继续这个超收欢迎的传奇故事。《Doctor Who》讲的是时间旅行者“the Doctor”和他的伴侣在时空中穿梭的冒险故事。那么多年来,扮演主角Doctor的人也换了十个,而且是在故事情节中有依据的变身。

这部剧多少和《X-file》有点像,因为讲的都是要么和外星人要么和灵异事件有关系的故事。但是相较之下,我还是更喜欢这部《Doctor Who》。虽然《Doctor Who》有时候让人感觉布景比较落后,特别是那辆时空穿梭机Tardis和各种外星人都看起来粗制滥造的,但是不得不说英国人讲的故事的想象力比美国人的要厉害多了。所谓硬件不行比软件,《Doctor Who》中每一次到不同的时代不同地方碰到拥有截然不同能力外形的外星人,天马行空却又不乏逻辑,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


比如我最近看得这集2005版以来的S03E10《Blink》,讲了一个我很喜欢的故事,和我对于时间的想法很一致。故事讲的是有些天使的雕像其实不是雕像,是一种叫做“Weeping Angels”的抽象生物。这里借用了“薛定谔猫”(Schrodinger's Cat)的理论,也就是说当这种Weeping Angels被看到的时候是一种蒙着眼睛的天使的雕塑的样子,否则就是无形的运动的。这种生物可以在你眨眼的瞬间到你身边把你脱离于现在的世界,把你放逐于过去,并凭借这种变化的势能生存。所以当你看到这种似乎是在蒙着眼睛流泪的天使雕塑时,可千万不要眨眼哦。

关于英剧相较于美剧的先进性,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虽然产量上明显美剧展很大的优势,但是英剧无论在尺度开放和剧情寓意上都走在美剧的前面。最后说说我的关于最近看了一些的《Doctor Who》的一个小想法。我们通常看一部电影也好,连续剧也好,总不希望里面自己喜欢的角色死掉。老是觉得到了结束的时候要是这个人还活着,至少说明他有一个好的结局,是让我们欣慰的。但是在《Doctor Who》里面给我的感觉却不同,因为这讲的是一个时间旅行者的故事,没有什么特定属于他的时间,对于Doctoe而言也不是以任何年代为基准的。所以每当他到了每个年代,遇到一些人物,这些人物的生或死都是必然的。也就是说,我们清楚的知道,即使每个人物在历险故事告一段落的时候没有死,他终究还是以某种方式死了的。这种感觉似乎把我们拎到了Doctor这位time lord的高度,既然如此的话,结果怎样似乎都显得不重要了。就像那个大家都知道却不怎么实践的道理一样——过程才是更重要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您對於Doctor Who 的感想真特別!我在看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您提到的,Doctor Who 中是如何回應觀眾對於角色生死的這種期待。看了您的感想,讓我以後也能以另一種角度來重新欣賞這部好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