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6, 2007

牛仔很好听

最近又是一个发片的小高峰,华语乐坛的新专辑不断,这两个礼拜的头版头条、唱片店里的销售冠军肯定就是周杰伦的《我很忙》啦。不知不觉已经是杰伦的第八张专辑了,从高中一直陪我走到现在,虽说八张专辑水平有所参差,但总体而言还是代表了华语乐坛比较先进的阶层。还记得去年的秋天我还在批评他的上一张专辑,但这一张《牛仔很忙》,我一定要竖起大拇指好好夸夸,因为真得很好听。整张专辑十首歌,除了一首歌以外,其他九首都对得起听众的耳朵。更不用说好几首主打的,诙谐幽默的化身牛奶牛仔的《牛仔很忙》,JAY拿手的独家抒情慢歌《彩虹》,又一首打中国古典风的《青花瓷》,还有那首应该是电影插曲的《最长的电影》。我觉得这张专辑的整体水平真得很不错,听着心情都很好。

说起来周杰伦实在是太有才华了吧,年纪那么轻,唱片发了那么多张,演戏也演了,还导演了电影。重点是每一个领域还都挺有成就的,这就是没办法的老天给予的天才吧。人曝光那么多,自然就有无数绯闻。我最近一直在想,一个艺人的专业素质到底在我们老百姓心目中评判喜爱程度时所占的地位有多少。因为一个人个人的道德因素性格因素与其专业表现水平无关,不是说艺德高就能专业水平高,脾气怪异暴躁人品低俗的艺人照样能把歌唱好把戏演好,这样的艺人还不是少数。照理说,要是我知道这个艺人人那么差,会不自觉的不想接触他的作品。但这样一来,我是不是就很可能辜负了真得很好的作品呢?再比如,当我们在欣赏仰慕以前的大文学家或是著名画家的作品的时候,其实完全没有在意作者的人品的。而事实上,颇有一些人品很差的艺术家造就了传世的作品,推动了艺术的发展。这种现象怎么解释呢?

当我遇到一个我喜欢的作品,自然想接触更多这个作品的作者其他的作品,想了解关于这个作者更多的事情。这就是“娱乐八卦”的生命力所在。但与此同时,我在心中祈祷这位作者是我会喜欢的一个人,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我对其作品的喜爱。所以,要有一个德艺俱佳的艺人真的是很珍贵。说到这个,我不得不再提一下MIKA。因为前两天在电视看到他的采访,缘由是前一阵他在法国的演出,MIKA其人性格真的没话说另外,他在法国的演唱会马上就要出DVD了,标题就是POP界的小王子,太贴切了。

说着说着就偏离主题了,而且有点词不达意。不管怎样,关于最近的华语乐坛,还有一张很棒的专辑,那就是TANYA的《Goodbye & Hello》。同样也是没有一首是对不起耳朵的,特别推荐《达尔文》和《晨间新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