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 2007

又到美剧灿烂时


今年的美剧开始得有点晚,但是好歹依旧是我打发空闲时间的好帮手。纵观今年的剧集,有16部我正在追看,其中有4部要好好推荐一下,三部新剧一部老剧。首当其冲的就是《Pushing Daisies》,这部我在暑假看到第一集泄露版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的很有意思的新剧。童话式的叙事手法,莫名却有讲头的情节设置,很好看。世上本就没有新事,所谓的新奇的、不是老掉牙的故事情节实际上根本不存在。一部剧好不好看第一重点并不在于讲的是什么故事,而是看它怎么讲故事它会不会讲故事。最近几年,有一套以“悬疑”为卖点的美剧参出不穷,从《LOST》到《Prison Break》、《Traveller》再到今年的《Chuck》,每一部后面都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或阴谋,但是这个天大的阴谋到底是什么往往连编剧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只是为了长寿,自己一集一集的不断勉强解密,刻意继续加密。这种剧集,至少对于我而言,可能第一季的时候还被好奇心牵引感兴趣,到后来完全就放弃了。而《Pushing Daisies》得好看的地方就在于它很会讲故事,一个平淡无奇的侦探故事会让人觉得很有意思,让这个故事的观众愿意让自己存在于其中。

接着再说一部我很喜欢的新剧《Aliens in America》,是The CW台的一部sitcom。自从《Friends》和《Will and Grace》的结束,曾经辉煌了好多年的sitcom似乎一下子黯淡了下来,近几年没什么特别出挑的好的sitcom。而说起The CW台,似乎只是一个完全针对青少年专门制作青春偶像剧的电视台,包括台柱剧《Smallville》和《Supernatural》,还有今年的热门剧集《Gossip Girl》。这个似乎和sitcom没什么特别大的交集的台今年出的《Aliens in America》却着实让我眼前一亮,大概讲的就是一个普通典型的美国家庭来了一个巴基斯坦的交换生。第一集一上来对于片名的解释就把我给征服了,谁说只有巴基斯坦学生在美国是alien,那个傻傻的又有点敏感的又在学校不怎么受欢迎小男生也是一个期待被外星飞碟接走的alien呀。知道自己是alien了,也知道没有可能自己的同种族人会来把自己接走了,那就乖乖在这个世界呆着吧。要看这两个中学生怎么样通过文化差异碰撞出喜剧的火花,就要看这部《Aliens in America》啦。(突然觉得自己好沧桑啊,都这把年纪了还在看这种讲16岁中学生的青春剧 :P)

最后两部剧要连着说,分别是新剧《Dirty Sexy Money》和我推荐了若干次的《Dexter》。知道的人肯定看出来了,之所以这两部剧一起说,正是因为另一部超级经典的剧集《Six Feet Under》。《Six Feet Under》的演员们啊,今年可是个个大放光彩啊。哥哥Peter Krause主演《Dirty Sexy Money》,在纽约最富有的家庭里当家庭律师,最光鲜的家庭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有钱人的特性。意想不到的有钱人的麻烦接踵而来,背后的终极线索却是一桩似有非有的谋杀案。嫂嫂Rachel Griffiths也是在一个麻烦不断的大家族里,《Brothers and Sisters》今年已经到了第二季。弟弟Michael C. Hall的角色从性格内敛的同性恋转换成没有任何人类情感却大受欢迎的连环杀手《Dexter》今年也到了第二个年头,故事也越来越危险越来越好看。

说着说着我又不自觉地回到最初的话题,一部剧要好看在于编剧会不会讲故事。而编剧会不会讲故事的一个关键,在于他自己知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故事。那些单薄的靠着“未知天大阴谋”延续的剧集,当编剧在讲故事的时候,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发展,他怎么可能把这个故事讲好,怎么可能从全局的眼光把故事的节奏氛围调整好?这是我比较担心《Dirty Sexy Money》的一个地方,只希望它不要被那个“父亲意外死亡”的谜题给拖累,光是能把纽约首富一家光怪陆离的故事讲好已经很好看了。同时这也是我对《Dexter》有信心的地方,因为《Dexter》完全是根据Jeff Lindsay现有的系列小说改编的。我不用担心结局的虎头蛇尾或者苍白无力或者漏洞百出,我只要好好慢慢享受现在的故事发展就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要是还留着的话下回拷给我看看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