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5

北京行

时间:2005年5月11日至2005年5月16日
关键点:EduFrance Beijing,APS,天安门广场,王府井,长城,颐和园,故宫,北海公园,雍和宫,全聚德,圆明园

背景情况
一直期待着旅行,但总是找不到人结伴而行,好不容易有这次机会正好趁着老华要去北京APS审核,我和老华两人一起去了北京。以前从没有去过北京,别人都说 中国人自己的首都总归是要去去的。虽然对北京没什么很大的兴趣,因为对历史的兴趣不大,但是还是去看看应该不错。火车订的是从上海到北京的直达,283块 的软座,晚上七点从上海出发,第二天早上七点到达北京。

DAY 1
  我总结下来有两点原因,一是五一长假的休息状态还没有恢复过来,二是9号10号都去上班了,其中还有一天加班,身体很累。所以刚下火车的时候 人很不舒服,火车上因为是坐着,睡得也很不好。于是我们直接叫了部车开到宾馆。宾馆是我爸的一个朋友帮忙安排的,是将台饭店,在四环大山子那儿,离市中心 还是满远的,打车过去要38块。早上就在宾馆里睡了一觉,因为第一天比较累,也就没有安排什么旅行景点。
 
  有一点,在去EduFrance Beijing的路上,看到有一个居民小区上贴着大字报。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说是反对在小区旁边建造加油站,可是似乎加油站已经造好了。

  早上的时候收到北京的朋友的短信,说那天正好马赛的老师会去北京答疑什么的,于是临时决定下午到位于光彩国际公寓的北京EduFrance看 看。北京的 EduFrance真的是要比上海的气派,而且北京的EduFrance,l’Alliance Francaise什么的都是在一幢楼里面,看上去比上海的更专业更高级。
  到了那以后,说是这次马赛就来了一个老师,而且是马赛一大的老师。老师正在给别的学生面试,让我们等等。与此同时,我碰到了以前只有 email联系的高静,她申请的是iae aix的hr专业。人家是北外法语系的,这个法语水平真叫强。后来轮到我们可以去问那个马赛的老师问题了,我的捉襟见肘的法语口语水平显露无遗,还好那个 老师明白英语,还算能交流。可是我要问的都是关于iae的问题,那个老师是一大的,一问三不知。不过还是确信了我要好好学法语的决心,哎,已经好久没看 了。
  这次有一点收获,就是拿到一本给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guide,里面介绍了满多实用的东西。
  问好以后感觉有点挫败,然后想让高静帮我们当当小导游来着,可是她自己也是路盲。没办法,我们还是自己看地图行事吧。

  当时已经两三点了,我们中午还没有吃,于是随便在附近找了个小饭店点了几个菜,味道不错,只是量好大哦。起码有三分之一没有吃完,本来打包想带回宾馆,后来拿着拿着汁都漏出来了,就丢掉了。

  接着我们要去亮马桥那里,因为第二天老华就要在那面试审核,今天要去踩个点。从地图上看不是很远,而且我们也比较有时间,于是就走过去。路上 路过好多的大使馆。我们没走过一个大使馆,门口的警卫就很正经严肃的盯着我们,好像连看都不让我们看,弄得很吓人的。后来我们走过一家,看到一个警卫径直 朝我们走过来,好像一副要赶我们走的样子。谁知他一开口就问:“现在几点了?”,害我们白紧张半天。看来大家是等交接班等不及了。可能由于是使馆区,所以 风景和环境都还挺不错的。
  到了亮马桥大厦,明显的是大城市的办公楼,而且都是德国人的公司、德国人的地盘。上了楼,兜了兜,感觉APS的环境不如EduFrance呀,呵呵。
  明天的审核对于老华是很重要的,它已经为此准备很久了。为了老华的顺利成功,我们就这样早早的回到宾馆。晚上一直在看《东北一家人》,顺便帮老华作模拟面试。


DAY 2
  第二天早上主要还是休整,老华再稍微准备一下,下午就去APS了。APS结束大概快三点了,我们再不开始我们的北京行就来不及了。于是我们匆 匆忙忙的到了天安门广场。本来我们的第一目标是毛泽东纪念馆的,想看看毛泽东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谁知寄包的地方离毛泽东纪念馆老远的,还要过条大马 路;等着看毛泽东的人又超多,队伍排了老长一队。我们索性就看看外面的景观吧。

  我们就在不要钱的地方瞎兜兜,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从外面看了看天安门城楼,还投拍到警卫开小差的样子(呵呵)。那时已经四点左右了,考虑到 故宫好像只开放到4点半,我们就决定先不进城,改天再来。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决定步行去王府井,因为想买点纪念品回家。一路上坦坦荡荡的,可是空中一直飘着 无数的白色毛绒绒的东西,我们一开始以为是蒲公英,后来经人指点原来是柳絮。这柳絮实在是铺天盖地的多,还会贴在脸上头发上,老华都变成白眉老人了。

  到了王府井,我们先去了王府井小吃街,在其中一家店里坐下。大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炸酱面什么的。老华要了碗牛肉拉面,我要了碗炸酱面和羊杂 汤,一共要29块。事实上,要多难吃就多难吃。老华的牛肉里都是面粉,我的炸酱面汤汤水水的;羊杂汤更不要提了,汤是酸的,里面东西是苦的。总之这顿饭吃 得很不满意。
  接下来兜王府井,感觉王府井就和南京路差不多,就是人稍微比南京路少点。什么东西也没买到,因为根本就没什么北京特色的,就是一般的大都市的步行街。

  出了步行街,我们延着王府井路继续走啊走,随便瞎走。想买瓶水喝,发觉北京只有一种小超市,而且还是联华的快客。路上有各式各样的商店,有个 比较特别的教堂。然后走到不知名的小胡同,小胡同里满乱的,又靠近厂区,感觉很落魄。晚上的时候,回到宾馆附近,有一家很大的超市。里面的东西很便宜,但 是都是整批整批买的。我们在那补充了很多食物,打算接下来几天解决掉。


DAY 3
  这是几天里起得最早的,为的就是去爬长城。由于前一天晚上打听的比较周到,本来有好多路线的,都要花很多钱。我们乘了909*919,每个人 才花了9块钱。919乘的是有站停的车子,虽然可能比直达的919行驶时间要长一点,但是发车的频率绝对蛮高的。在车子上有人兜售2块钱的矿泉水,但是我 们自己带了水,面包什么的。

  北京有一点非常好,各个景点都是由学生票的,而且学生票打折的比率一般都有5折的,比如长城的学生门票只要25块一人。后来在下来的时候我们 发现,其实从另一个进口还有更便宜的,只要20块。我们爬的就是八达岭,最著名的一段,人也最多。在入口处,有各种各样的来长城的人,有小学生组队来春游 的,还有年纪很大很大的外国老夫妇驻着拐杖。我们不禁怀疑他们到底有没有爬上长城。
  接下来,长城好长啊,整个的爬长城的过程就好像一场一直没有结束的 1000米。好在有好多人在爬,也不会寂寞。一路上,还有好几个派纪念照的地方,能穿上皇帝或者武将什么的衣服,特别之处是还有白马和骆驼。这些马和骆驼 都能每天这样爬上长城,还是动物厉害啊。大概爬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到了最高端,号称海拔888米的顶。有很多摊头,摆着摊头,当场给人拍数码照片,然后贴 在一张“好汉证书”上,在敲上一个红红的自制的章。这个做的太难看了!

  然后是下长城,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选了一条更长更陡的一条路。那真是超级陡,我几次几乎摔跤了。长城脚下有个很小型的熊园。

  离开长城,我们没有去一般大家都会去的十三陵,而是去了颐和园。颐和园也是出奇的大,但是由于老华太差了,竟带错了路。其实主要的景点应该是 从河的东岸走,能看到所有应该看得景点。谁知老华地图也不看,却说要朝另一边走。两边虽说是通的,但是我们走的那一边几乎就没有人,沿着湖走了半圈,什么 都没看到,又有了爬长城的感觉。我们从南门一直走到北门口,虽说接近了景点了,却没什么力气再走了。那时候也已经七点了,天色也暗了,我们便出了颐和园。 在旁边麦当劳买了两个汉堡打道回府。总之这是累人的一天。


DAY 4
  本来以为前一天又爬长城又走颐和园,起来脚一定很酸。谁知道原来没什么事,看来虽然平时不运动,到关键时候我的身体还是蛮争气的。虽然脚没酸,可是我们一觉睡到快中午了。下午的计划是故宫。

  故宫可是人家皇帝住的地方,但是学生票价也不高,就20块一人。一样是人山人海。
  出了故宫,我们很方便的走到就在旁边的北海公园,里面有著名的白塔和九龙壁。

  在北海公园,最意外的是看到了刘孜(《欢乐总动员》的主持人)。她依偎在一个男人的身旁,从我们身边走过。一开始我就是觉得她眼熟,因为她和 在电视里一样,把眼影涂得很蓝。后来她走过的时候听到她对身边的男友说:“那个人问我:‘你真的是刘孜啊?’”,我才想起来是她。但是这时他们已经走开 了,也没有能看到她的男友到底是谁。
  老华一直坚持说要去看九龙壁,我不大明白,因为我以前似乎也没怎么听说过九龙壁。然后他很惊讶地说:“九龙壁,很有名的呀!就是你在这说话,别人能在别的地方听到的。九龙回音壁么~”呵呵,其实九龙壁就是九条龙在一起,没什么回音,回音壁应该在天坛吧-_-|||
  晚会回宾馆前,又去大超市买了点东西补充食物弹药。因为我们打算把本来计划5天的行程延长一天,因为还有好些地方没有去。但这也意味着明天要搞定机票和另外找一家宾馆。


DAY 5
  早上先去火车站买了第二天晚上回程的车票,还是老样子,283块。之前用宾馆的系统查了是否有打着比较厉害的机票,结果是最低只有6折的,也 就是说还是要680元左右,不能承受。然后我们去了通过早上携程预定的如家快捷酒店菜市口店,号称是北京如家分店中最便宜的,标房188一晚。如家是看攻 略里看来的,果然不错,虽然小一点,但是很温馨。而且菜市口店的地段也不算差,我们从宾馆到天坛打车起步费就到了。

  谁知到了天坛,关门。是因为第二天财富论坛要在北京天坛举行,真是老天不让我们看。于是我们转战雍和宫,路上第一次乘了北京的地铁。在看攻略 的时候,大家都说北京地铁很烂。但是我乘了感觉还行呀,而且不挤的,还有位子做,不像上海的那么挤。就是地铁票价贵了点,至少要3块。

  据我理解,雍和宫就是以前皇帝接见西藏喇嘛的地方。一进去,就是烟雾腾腾的,到处有人在点香祭拜。就是一般的和尚庙么,我是一点兴趣也没有。我就想着晚上要去全聚德吃烤鸭了。
  晚上到了前门那儿的全聚德,一进门,服务员就说:“我们这只有吃烤鸭,炒菜什么的没有的。”好的,我们就是冲着烤鸭来的。菜单一上来,烤鸭不 是论只买的,是按份买的。一份由四两已经切好的烤鸭,外加几片面皮、葱和酱。我们囊中羞涩,而且也就是为了尝个鲜去的,于是两个人一起点了一份。菜上来的 倒也快,我们吃得也快,15分钟就解决问题了。感觉有点像在吃快餐,但是说实话,味道还真是不错的。Yummmm…


DAY 6
  这是最后一天,我们的计划只有一个——圆明园。虽然在攻略里很有人提起要去圆明园,但是我却觉得还是值得一去的。可能是因为我们去圆明园的时候,悄悄地跟着一个旅游团,由导游给我们免费讲解,听听历史典故还是蛮有意思的。

  圆明园分三个园,给我的第一感觉还是“大”。怎么北京的每个景点都好像很累人的么!一开始进去,我们就傻了眼。地图上一片片的湖水,实际上什 么都没,不知道是谁干枯了,还是水被人为的抽走了。然后再继续走,园里面人烟稀少,一片荒废的样子。还好走到后面,我们找到了值得一去的地方——西洋楼的 遗址。听导游说,圆明园不仅被英法联军践踏过一次,后面前前后后被不同的人(包括军阀什么的)毁过n次。圆明园有香妃住的地方还有大水法比较出名,又讲 头。圆明园的票价也不贵,我们学生票花了10块钱。我还看到圆明园有月票买的,才15块钱一个月。

  另外还要讲一个如家的好处,如家可以免费寄包。我们早上退了房,但是还是把行李包放在如家,下午玩好圆明园再去拿的包。老天对我们还算可以, 因为前五天都是阳光灿烂,然后等我们玩好圆明园出来准备乘公交车的时候开始下雨了。最后说一下北京的公交车,我们投几次乘北京的公交车很惊讶,因为发现就 我们买票,其他人都不买的。后来才知道原来北京还是有月票的。我发觉北京这些“共产主义”的风俗还是很合我胃口的,比如公交有月票,门票有学生票,还算是 比较照顾穷人的。而且我发觉北京人也没有我以前以为的那么差,很多北京人还是蛮热情的。他们说的北京普通话也非常好听,给人一种很成熟很有主见的感觉,我 是一辈子也说不出来这种普通话的。


财务统计(2人计)
食物 401.00
交通 233.00
门票 194.00
住宿 188.00
车票 1132.00
平均每人花费约1074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