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05

累得病了

我一直在说我最近很辛苦很累,就是没有人相信。果然现在证据来了,我累得病了。
不过说是病,也不是什么大病,得的是风疹。
我以前从来没有得过这种病,也不知道原来是这种病。
下面是风疹的介绍,听说一般都是小孩子得的病。看来我身体再为我不能过今年的61节闹情绪了。

風疹塊,醫學名詞稱為蕁麻疹(urticaria),是一種很癢的皮膚病,簡單來說,是一種皮膚過敏,屬于一種過敏性疾病。

以西醫的觀點來說,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過敏反應,即某些人的體質特殊,體內免疫系統對外的某種特定物質有過敏反應。當這些人吃到、 吸進或接觸到這種特定的物質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這種特定物質就被稱為“過敏原”。

蕁麻疹的成因復雜,可能是接觸性的化學物、蚊蟲叮咬、食物、壓力、藥物、氣溫、甚至是賀爾蒙等,一些慢性的風疹塊至今科學家仍未研究出其成因。一些人是因為對食物過敏,如海鮮或是蛋、牛奶和菇類等。

通常若是屬慢性蕁麻疹,一些可能會斷斷續續發作,並且持續發生,需時間服藥根治,一般上慢性的蕁麻疹在5年內將可痊癒70%~80%。慢性蕁麻疹並非不能根治,只是需要耐心,依照醫生的方式服藥。

當蕁麻疹發作時,應立即尋找皮膚科醫生,醫生將會給予含有類固醇(steroid)的藥膏來局部止癢,並且配合抗組織胺類(anti histemine)的口服藥物,以控制過敏反應。無論如何,在服藥時,必須依照醫生的處方,連續服藥一段時間。不可因為今天癢就服藥,明天不癢就停止。 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情況給予適當的劑量,直到完全好了才可停藥。

急性期患者用藥最少一個月,服藥期間不可自行停藥或是調降藥劑,若你是中間自行停藥,使得過敏反應再發,這樣的服藥方式又得要重新開始了。

某些抗組織胺的藥物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不利于白天工作時間,因此需小心為上。

假如患者是皮膚敏感,那可能是家族遺傳(濕疹),必須長期服藥,控制病原發作。另外也盡量避免出汗,熱可以使局部的癢暫時不那么敏感,但是會引致另一種刺激,因為熱會使血管擴張,釋出更多的過敏原。


我估计我就是前两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被蚊子叮的传染到的。
后来在爸爸的带领下到药店买了点药。药超贵的,才6粒,要近30块!
祝我自己早日康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