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06

北欧之行的点滴感受

密集的考试终于在昨天结束了,同学们各自回家,竟然有了一些感伤。明天就要跟着egide组织去奥地利和捷克,在新的旅程开始前,还没有把之前的做个小总结,总觉得有点不够厚道。关于北欧的旅行很开心,游记的话还是算了,就写一些我的真切感受。

吃到的又便宜又好吃的大闸蟹不谈,历史悠久却仍很有意思的游乐园也不谈,超好看的自然风光也不谈,我来说说人。北欧虽说是维京海盗的故乡,但是觉得遇到的 挪威人完全就和我脑中的海盗形象相反。王虹说北欧人对于海盗的观念可和我们的不一样,对于他们来说海盗不是什么无理的强盗,而是某种程度意义上的民族精 英。而事实证明,我们遇到的每一个挪威人都好得不得了,不仅仅是热心,而且非常的可亲。问路的时候不把你直接带到目的地不甘心,渔市场的伙计主动和你抱怨 昨晚的生活,还有那对最可爱的挪威夫妻一路上看到什么就即使讲解。我个人把这些挪威人评为迄今为止我的旅行经历中最好的东道主。

另外,这次北欧之行还经历了一次不得不提的小风波。那天我们的计划是白天从Bergen坐火车到Oslo,沿途七小时欣赏这段号称世界上最美的铁路沿线, 然后下午到了Oslo就去乘船到Copenhagen,船票之前也已经买好了。谁知我们坐上火车开了才没多久,突然说有什么电力问题火车要停下来检查一 下。这么一检查,火车整整停了两个小时,最后发觉原来似乎是早上的一次雷电把火车上某个部件弄坏了。于是大家都被转让,让我们坐巴士去Oslo。原来的火 车沿线风景变成的巴士沿线风景(其实都很漂亮),重点是这么一来我们完全没有可能赶上晚上的船了。想想要是作废了晚上的单程船票也要50欧呢,另外当晚也 没有地方睡了。此时出现了最最最最好的那对挪威夫妇,一路上不断给我们打气,说这个铁路公司的问题,他们一定会负责的。但是我心中的独白是,这个铁路公司 和那个轮船公司不是一个系统的,甚至不是一个国家的,铁路公司会负责吗?不过看着那对挪威夫妇那么有信心,另外旁边的其他人也异口同声,我们也就放下担心 专心看沿路的超好的风景。快到Olso的时候,巴士司机把我叫过去,说是铁路公司的人要和我们商量解决办法,这是给我的第一个意外,铁路公司好积极阿。到 了Oslo火车站票务中心,商量之后,铁路公司给我们安排了当晚的住宿(这肯定不是青年旅馆标准的啦,起码三星吧,还是单人间),而且还为我们重买了第二 天到Copenhagen的船票,这是给我的第二个意外(惊喜)。因为我想到挪威的铁路公司会很好心,但是实在没有想到会这么好。而且他们根本都没看我们 说得我们已经买了的要去Copenhagen的船票。第三个惊喜是在上船的时候,发现铁路公司不仅帮我们买了去Copenhagen的船票,而且买的还是 来回的往返票。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要回原来已经自己买好的返程票的钱。这么一出一进,铁路公司给我们每个人出了差不多200欧,还让我们间接节省了50欧, 而那张出了问题的火车的车票才20欧。说到现在还不说一下这家铁路公司的名字可说不过去,这就是挪威的国家铁路公司NSB!我们要给予无数的掌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