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9, 2006

Thank You for Smoking


Directed by Jason Reitman
Cast: Aaron Eckhart, Maria Bello, Cameron Bright, Adam Brody, Sam Elliott, Katie Holmes

棒得没话说!或者说,棒得有太多东西我想说了。特别是在上完了整整三天的以Business Ethics为主题的seminar之后,对这部电影更有感触,理解得也更深了。

先引用一下这部电影《Thank you for smoking》的大概情节,特别推荐,故事很有意思也很好笑,剧中的对白非常出彩。主人公Nick Naylor的工作重心只有一个:不停地去说……而且目的也只有一个:说服别人吸烟。作为烟草研究协会的代言人,Nick要代表烟草研究协会的真正赞助者 ——烟草业大亨们说话,去说服那些反对吸烟、试图阻断烟草业利润的各种公益、健康、政府的组织和个人,帮助烟商们赚取更大的利润,他所要表达的观点和坚持 的立场就是:“我们要把各种利弊因素摆在人们面前,但最后觉得是否有害和是否吸烟应该是个人的选择,其他人不应乾预……”

“为什么要做烟草研究协会代言人呢?”,一个曾代言香烟广告而现患病的老明星这样问Nick。Nick回答说:“这是我最擅长的工作。”大老板说:“我最 擅长的是和越南共产党打仗,但我没把这当作我的事业。”那么在选择职业的时候,你会怎么设置自己的价值观的优先权呢。是选择喜欢擅长的(并且喜欢的)职 业,即使工作内容不怎么道德;还是做某些“正常的”但是无聊的工作?或者我们现在根本还没有什么资格去想这些问题,像那些学校就业办公室的老师们说的“先 就业再择业”、“做一行爱一行”,找到一份工资待遇ok的工作才是首要的。但是要是等到我们有实力去考虑之前的那个问题的时候,会不会太迟了呢?

不过在影片的最后,Nick还是把自己的孩子放在了首位。我为之鼓掌,并且很欣赏他敢于而且事实上的担起了自己对于孩子的责任。让我想到Seminar里 的两个案例,糖果公司在儿童节目的时段做含高糖食品的广告,沃尔玛内部条例指导不要雇佣身体不健康的员工。两者都提出了关于责任的问题,孩子因吃糖过多而 肥胖是谁的责任,员工因自己健康意识的薄弱而生了病是谁的责任?

最后想说说通过这几天的seminar所学到的一些东西,这次的关于道德讨论的seminar出人意料的让我感兴趣和觉得有意思。重点在于我们对于道德的 存在的感知。在我们人生中,我们会一直面临选择和决定,不管是什么决定其实都是与道德相关的。而大多数的时候,能让我们考虑作决定的时间是很少的。所以,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关于道德的讨论越多,对于道德的思考越多,对自己的价值观和优先权越清晰,在做决定时越容易做出不会以后为之遗憾或内疚的选择。说的可 能有些混乱,希望明白表达了我的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