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4, 2008

星际之门:探险的代价

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一直执着于要把这个系列看完,总之昨天把《Stargate Atlantis》的第三季给看完了。可能是因为看的心情不同的原因,我总觉得这个第三季没有前两季那么出彩。看到Carl Binder写的几集给我感觉也只是平平。前两季里至少有几集是让我印象深刻或者很喜欢的,而第三季里这样的故事只有一集,那就是S03E15的《The Game》。这一集的一句话剧情摘自wikipedia就是:“Major Lorne's team discovers a planet that fits the description of Lt. Col. Sheppard and Dr. McKay's competitive video game. It turns out that it has been controlling real people through a series of Ancient satellites, who now stand on the brink of war and destruction. ”之所以觉得有意思是因为这样剧情和我小时候想象的很符合。为什么人类就以为自己是世界的最高智慧生物,就是世界的主宰者呢?我觉得很有可能正如我们玩模拟类游戏一样,我们的生活其实在被另一种更高的层次控制着引导着。唯一和这集剧情的区别是,在这集故事里,人类或者说古人是控制别的生物的主宰者,但是实际上很可能人类其实只是被主宰者,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用这样的逻辑思维,我们的每天每日辛苦的求生与生活只不过是别人的一场游戏罢了。(我怎么越说越消极了?)

还是说说《Stargate Atlantis》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吧,也是为了缅怀一下Dr. Weir从第四季退出Atlantis的舞台。

首先我觉得像这样一个人类的探险队到那样一个星系去探险的活动本身的性质让我非常反感。因为我觉得他们打着探险的名号,实质上在做的却是不断的介入别人的生活,用自己的价值判断强加于别人。人家本来和平的生活被打断了,人家本来天性的生活却硬要被转变成人类(我是非常非常同情Michael的)。而探险的目的是什么的?其实是人类对于未知的好奇。对于这种可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我也实在不能判断其好坏。似乎没有好奇心,人类是不可能进步的,人类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全是依靠各位科学家、探险家们凭着他们的好奇心不断实验和探索。但是与此同时,好奇心又非常让人觉得恐怖,因为往往一个人在好奇心的作用下,押下去的赌注完全超过了其本身,其结果可能牺牲掉了很多很多其他人的原本的平静生活。就好像NASA或者中国航空事业大笔大笔地投钱去探索外太空,这样的探索对于我们人类究竟有什么作用呢?名义上是在探寻人类最基本的几个问题,想要对人类和所居住的环境有更深的了解。但是其代价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可以把这些没什么实际功效的资金花在更急迫的更需要解决的比如民生问题上,但是这种问题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到底到了什么时候才是最适合的我们把目光转向外太空呢?

还是把这个问题具体到Atlantis的特别小组里面去,两位核心组员可是把好奇心和介入别人生活的功夫发挥到了极致。一位是Sheppard,一看到什么和地球上价值观不一样的事情都要插一脚,也不管(不允许)别的星球的人有他们自己默许的生活方式。另一位就是McKay,一看到有什么别的比较先进的科技就赖着不走了,而这样的直接结果就是使全部Atlantis城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或是让当地居民陷入困境甚至被屠杀。这样的行径在我看来如此可怕,还好有boss管事,Dr. Weir是从大局出发,用理解、平等和宽容的态度审视小组的行动。我觉得好多次都是靠Dr. Weir才免于Sheppard或McKay铸成大错。像McKay这种对于真理或者知识的追求我可以理解,但是他为了自己追求而要别人(甚至完全未经别人同意)付出代价,这样我是接受不了的。就像我以前说过的:为了追求正义而愿意牺牲自我的人,我们认为他是值得推崇的英雄;要是为了追求正义而愿意牺牲他人(比如亲人和朋友)的人呢?

总之,最后要好好怀念Dr. Weir,没有了你真不知道Sheppard和McKay会闹出什么乱子呢。还要怀念一下Carson医生,可爱的口音,你也是好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