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9, 2008

一本跟意大利扯关系的书

我第一次听说艾柯(Umberto Eco)的名字,是看了一篇他的专栏小文《 带着鲑鱼去旅行》,觉得还是蛮有意思的。后来买了他的《波多里诺》,很厚的五百多页,于是上次去意大利玩的时候专门带在身边打发车上的时间。即便如此,我在看过三分之一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原来艾柯是意大利人,而这本《波多里诺》讲的故事多多少少和意大利也很有关系。在Turino的时候,书里正好说到了波多里诺所出生的地方成为城市的故事,我还莫名萌生了想要去看看那座亚历山大城的念头。后来在地图上实在找不到能确定就是书中所说的城市,又想想波多里诺谎言连篇的习惯,觉得还是不能把这座亚历山大城太当真。

整本小说用波多里诺自己的口吻讲了他一生的故事,从小时候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收养,到去巴黎留学为养父出计谋,再到寻找传说中的国度,最后回到欧洲等等。所有的故事都出乎人的意料又充满着各种千奇百怪的遭遇。但是书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大基调─波多里诺是一个说谎家,也就是说他自己也很坦诚的告诉大家他的故事有不少添油加醋的内容,所以原来的故事到底是怎么样的全靠读者自己想象还原了。

其实我本身对这本小说看完以后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因为其中内容好多都涉及到宗教,各种教派对于上帝不同的理解加上传说中的圣经故事等等,这些东西把我搞晕了不知道多少次。再加上我本来历史知识就比较匮乏,对于神圣罗马帝国的衰败还有十字军东征的情节也是看得一知半解的。硬要挤的话可以说一点,那就是城市诞生的意义是什么呢?为什么相比乡村或小镇,中国人要把城市看得重很多,而欧美人反而是更向往田园小镇生活呢?

另外,说一则关于读书的实事新闻。现在夏天到了。在法国,夏天来了就意味着假期来了,假期来了就意味着要到海边好好晒太阳了,要到海滩晒太阳就意味着有大把的一长段的空闲时间,而这些空闲时间最好的打发方式自然就是看书咯。现在在法国不管什么地方,到处都是各个出版社的广告牌─夏天就是读书好时光呀。还有不少地方组织了“lire à la plage”,即“海滩阅读”的活动,在海边设置免费借阅书籍的点。我想说这样真好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