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0, 2008

若干电影

我本来很期待很期待这部《Wanted》的,主要是因为大牌众多,里面不仅有Angelina Jolie,还有主演《Hustle》客串《Doctor Who》的Marc Warren(一查资料才发现他竟然已经41岁了?!而且发觉他在这部电影里面戏份超少的),当然还有戏路贯穿古今超宽超广的James McAvoy。而且这部电影广告也做得很凶,巴黎地铁里都是它的海报广告。我对这部电影有如此的期待和好感还差点激起了我想要去电影院看的冲动。昨天因为家里人都走光了,实在觉得很无聊,于是跑到楼上和同学一起看了下载下来的版本。

看完以后,觉得失望。我本来看到海报还有预告片,给我感觉应该是那种类似《Mr. & Mrs. Smith》的兼有动作和轻喜剧的片子。而实际上电影似乎也在很努力往这方面做,但是效果却很失败,我觉得主要原因在于剧情实在是有点薄弱。由一个织布机控制的世界和平、口头禅是“I'm sorry”的主人公的转变(让我想到了《Chuck》,有点宅男变特工的模式的感觉)、养鼠人还要专门跑到户外送死最候硬要强调老鼠的数量、还有其中那么会精心下套的Sloan却死得那么容易......原本可以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被讲得怪怪的。这部电影把一些很容易的事情故意说得很难,把一些很难的事情弄得好像很容易发生,还把一些不可能的事情说得神乎其神。原本要走后动作和轻喜剧路线的电影却成了一部科幻片。(现在那么流行crossover吗?动作片变科幻片,John Barrowman还去演科教片。)后来我看到原来这部电影是根据漫画改编的,我才觉得稍微可以原谅一下。但是请了那么多大牌出场,也该好好把剧本优化一下呀。看人家Spiderman系列,一样是漫画出身,拍得多好呀。这部《Wanted》最后留下那么多悬念,肯定是想指着第二部去的。第一部的故事没有说好,希望如果有第二部的话能让我改变心意。另,我和一起看的同学们一致认为这部片子里的Angelina Jolie好老啊,感觉像僵尸一样。作为片中唯一的比较重要的女性角色,点睛的作用似乎还不够。

所以可能期待度和失望度有时真的是成正比的。这部《Wanted》当初想看得像什么一样,结果看下来仅仅如此。而另一部我最近看的电影,去年在法国火的很,我当初也没有对它很大关注,现在看下来我却觉得非常好。那就是《Persepolis》,中文翻译叫做《我在伊朗长大》或是《茉莉人生》。这部电影算是比较朴实的记录了主人公的成长,其中包含了她在故乡伊朗的故事还有她到了欧洲的故事。虽然我很不喜欢其中主人公的性格,并且觉得她把很多本来应该由她自己负责的事情怪罪到时政大环境上,但是看她的这一生对于我们留学生来说又有一番别样的滋味。可能在一些欧洲人的眼中,伊朗和中国在某方面有着很大程度上的相似。可能也就是主人公为了追求自由投奔欧洲的行为正好符合了法国人的观念,所以这本漫画(电影)才会在法国那么火吧。我想说的是,承认某些发展中国家存在很大问题只是第一步,但是这并不代表欧洲或是美国就好到哪里去。长久来看,这都是五十步笑百步的事情。作为一个个体,看到自己的故乡存在问题,应该怎么做呢?

这两部电影风格很不一样,扯到一起谈有点牵强,而且关于后面一部电影的观感越说越沉重了。还是就此打住,说说我接下来比较想看的暑期档的电影。一个是《Get Smart》,Steve Carell、Anne Hathaway和Dwayne Johnson主演的喜剧片,又是一部特工主题的电影。我发觉Steve Carell产量好高噢:06年暑期档的《Little Miss Sunshine》大红大紫,去年的《Dan in Real Life》虽然比较温馨,但是兄弟间的争风吃醋有点让人倒胃口,一直到今年的《Get Smart》,再加上每年秋天播出的常规剧集《The Office》。还有一个是《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时隔那么久终于要出第三集了。最近Brendan Fraser也好火好忙噢,地铁站里走两步就能看到他的海报,而且还是两部电影同期强打,除了这部《The Mummy 3》还有可能面对比较低龄观众的《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这部《The Mummy 3》有李连杰加入,把故事从木乃伊说到了古代中国,这种情节对我来说也太扯了点,不过看在它前两集的面子上我还是愿意再看看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片儿的确有点儿扯了...看完有种被涮的感觉~不过我还是要去看那个茉莉人生的!这种翻译还接受的了,呵呵^_^LJ

Anonymous said...

wanted的剧情的确有点薄弱,其实比较适合去电影院看,能够感受到特效还有大家一起high的感觉。
《The Mummy3》这里打广告也打得很凶,可是我对加入中国元素这一点总是持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