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 2008

星际之门:时间旅行和平行世界

为什么好多科幻剧集都那么大部头呢?眼看着这一季的《Doctor Who》就要结束了,所以想找其他的来看。看论坛上的板块,美国比较受欢迎的就属《StarTrek》、《Battlestar Galactica》和《Stargate》系列了,三部名字里面都有一个star这个词,明显表示和英国的剧风走向很不同,都是比较偏硬的科幻。总之我最近一口气看完了《Stargate Atlantis》的第一季,比不上英国的,但是感觉能算上值得一看的美剧。

Stargate的剧情设定,就是宇宙中存在星际之门,可用于类似虫洞的空间传送。《Stargate Atlantis》应该可以算是《Stargate SG1》的衍生剧,原剧一共有10季,而衍生剧今年夏天马上就要播出第五季了,可见欢迎程度还是很高的。《Stargate Atlantis》讲的是在遥远的飞马座星球有一座技术超先进却被古人遗弃的城市Atlantis,一队地球人通过星际之门去那里探险的故事。刚开始看前几集的时候我有点不喜欢,因为似乎剧情有点类似《Smallville》一集打一个怪兽/一集探险一个星球的模式。好在后来风格有所改变,编剧想出很多招数来用不同的方式讲故事,每一次讲的故事虽然多多少少让人觉得有一丝牵强刻意,但是没有到让人大骂假而看不下去的程度。

当面对未知的外星人,我最关注的一个看点就是人类用怎样的态度和姿态面对。在飞马座探险的队员众多,各自的立场对待事物的角度心态都不同,其中不少是让我很不喜欢的,但是唯有探险队的队长Dr. Elizabeth Weir让我特别喜欢。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在第一季中我最喜欢的一集就是S01E15《Before I Sleep》,这一集主角就是Dr. Weir,讲的是一个很玄的和时间旅行有关的故事。

Sheppard、Teyla、Ford 等人搜索城区时发现了一个冷冻着的老人(和 O'Neill 当年冷冻自己一样的装置),根据资料记载,她已被冰冻了将近一万年,Carson 将其解冻后,她居然认识所有的队员,并声称她自己是 Dr.Elizabeth Weir。她带领探险队抵达 Atlantis 时,找到了一个时间旅行装置,通过它找到了原来居住在 Atlantis 的古人。

在她的时空中,Atlantis 的能量被耗光后并没有浮起来,而是被海水淹没,只有她和 Sheppard、Zelenaka 躲在一个 Jumper 内得以幸存(我竟然死了,McKay 一脸不情愿),然后 Jumper 被幽灵摧毁,只有她通过 Jumper 上的时间机器找到了一万年前 Atlantis 的古人。


此时的古人正在忙着撤回地球,Weir 遇到了时间机器的制造者 Janus,他试图说服议会同意让她带一个 ZPM 返回未来救 Atlantis。遭到拒绝后(议会向来反对时间旅行),Janus 想了个办法:他将 Weir 冷冻在 Atlantis,用程序每隔几千年自动唤醒她一次,然后她可以轮流使用三个 ZPM 为 Atlantis 提供能源,这样或许可以支撑的更久。另外他特别设计了故障保护程序,一旦力场被毁,城市将自动浮出水面。

Janus 的设计最终拯救了 Atlantis 探险队,老 Weir 同时告诉了他们 5 个前哨站的星门地址,每个前哨站都有一个 ZPM——这是 Janus 留给他们的礼物。
(剧情转自幻游百科

这个故事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时间旅行,一个是平行世界。关于时间旅行有一个很有名的桲论,就是说孙子通过时间旅行回到过去杀死自己的爷爷。所以要说到时间旅行往往还要很小心的避开这个桲论。由于时间旅行和平行世界这两个主题都相当的博深,所以很少有作品同时涉及这两个概念。比如《Doctor Who》里面要么光说时间旅行的奥妙(《Blink》那集最为经典),要么只说平行世界之间的来往(比如关于Rose的离开),要么说到未来人类来现在打开杀戒还要Master特别用Tardis做一个反桲论机。而在《Stargate Atlantis》的《Before I Sleep》这集中,Dr. Weir不但穿越时间回到了一万年前,还到了另一个平行世界,一个探险小队会获救的平行世界。用这样平行世界的理论来解释时间旅行的桲论,我是第一次在电视剧集里看到,虽说叙述的不够完整,但是也是一种思路。我是打算继续把《Stargate Atlantis》看下去的,看完《Stargate Atlantis》再看《Stargate SG1》。没有《Doctor Who》的夏天也不闲着,但求Stargate系列能再给我类似《Before I Sleep》那集那样的惊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