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7, 2008

又见薰衣草


前两天和同学又去看了一次附近的薰衣草田,记得去年也是差不多同一时间去看的薰衣草,但是所走的路线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似乎是不会连续两年种植薰衣草的,这是为了保持土壤的养分吧。我们照例从埃克斯出发,先到了小城Valensole,绕到附近的另一处比较出名的景点Verdon(算是一座湖/一条河),最后在Riez周围一路看薰衣草。刚才说的几个地方各自相距不远,离我们埃克斯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大半天就能搞定。

去年是在薰衣草田旁边野餐,今年是在Verdon湖旁的树荫下。第一眼看到Verdon的湖水简直不敢相信,因为它的颜色太特别了。是那种蓝色中带有浓浓稠稠的绿色,特别得有点假,像颜料似的,和地中海海岸的湛蓝截然不同。午餐后去看薰衣草,和去年的不同之处就是今年薰衣草的香味比较清淡,没有去年那样冲鼻。这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我看来薰衣草的气味根本没有给人们印象中的那么好闻。之前有同学说要去看薰衣草,我都会积极地打预防针,说是实际的效果肯定要比心理预期的差一截。毕竟么,人家只是草不是花,也不能奢求太多。

下面是这次薰衣草田之行拍的一些照片,后面转载同行的刘佳同学的一篇很感性的游记网志


好像在做一个紫色的梦,我寻着气味飘到了这里。因为我和她有个约会;一个憧憬饱满的约会,一个蓄谋已久的约会,一个主动赴约的约会,反正不是“又见一帘幽梦”就对了!哈,先讲段儿动人的传说吧:

古时的普罗望斯有个美丽的女孩,一天,她独自在寒冷的山谷中采着含苞待放的花朵,就在回家的途中,遇见一位来自远方受伤的旅人向她问路。少女捧着满怀的花 束,眼睛深情的望着这位俊俏的青年,就在那一刹间,她的心已经被青年热情奔放的笑容所占据。不顾家人的反对,少女坚持让青年留在家中的客房疗伤直到痊愈。 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青年的腿伤已好,两人的感情也急速加温。就在一个微凉的清晨,青年要告别离去,少女却不愿家人的反对也要随着青年远去,到远方青 年开满玫瑰花的故乡… 村中的老奶奶在少女临走前,握着一把初开的熏衣草花束,让痴情的少女用这初开的熏衣草花束试探青年的真心… 据说,熏衣草花束的香气会让不洁之物现形… 就是那个山谷中开满熏衣草的清晨,正当青年牵起少女的手准备远行时,少女将藏在大衣内的一把熏衣草花束,丢掷在青年的身上,就这样,一阵紫色的轻烟忽聚忽散…山谷中隐隐约约的可听到冷风飕飕,像是青年在低吟着… 我就是你想远行的心啊… 留下少女孤独的身影独自惆怅… 没多久,少女也不见踪影,有人说,她是循着花香找寻青年去了,有人说,她也被青年幻化成一旅轻烟消失在山谷中……


这种花的一出现就代表了爱与承诺一如它的花语一样,等待爱情。

新疆的天山北麓与法国普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日照和干燥度不相上下,应该也有的看吧。几年前,英国一作家彼得梅尔隐居在普罗旺斯,这一呆就是一年,并写下了著名的小说《普罗旺司的一年》,所以地儿有名不如书先出名。只怪这个有心人当时没去新疆呀~还记得小时候我老在某电视台里撞到某祛疤液产品的广告,老提到日本的北海道区有大片大片的熏衣草田,咋着美国专家一发明提取就出来“万金油”了?!吹的那神的呐,让俺浮想联翩~所以特羡慕去乐乐哥们儿去日本,这样有机会的话我们就可以比比谁的草牛B了……其实日本北海道夏天的花季更是驰名于世,在旅游海报上标明「北方之浪漫紫人」,配合上背景依不同花色相互搭配的花田,任谁都会忍不住想去现场走走,闻闻空气中那股独特的香味。

可是,若真有机会能在熏衣草田走一回,古诗「踏花归去马蹄香」的意境即可实现。我总想起上学期做“熏衣草花籽儿提炼精油”的实验时,同伴对着满满一瓶的“反 应物”来了个十足的深呼吸,跟中学时闻氨水儿的后果一样,可想而知了……每想必笑,我对这种香草独特淡淡的香气还算情有独钟吧,免疫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照片太美了(没有人的那几张,lol),和我在旅游节目上面看到的一模一样。说到底还是欧洲好呵呵。
你可以投去google earth的panoramio分享

Anonymous said...

今年去的太早没有看到花开的人,我撞墙我撞墙!为什么偶8能住在法国5555555555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也终于找到你啦~!在google上干的哦,象刺客联盟上那货一样...不错,这种部落格的风格也挺有个性的^_^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