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1, 2008

星际之门:谦虚一点好不好

又下一成,《Stargate Atlantis》第二季看完咯。相比第一季,第二季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吧,因为面铺的广了,好多以前有提到的星球都可以继续拿来发展说事。而且在第一季里我只有一集特别喜欢的,那就是S01E15的《Before I Sleep》;在第二季里有三集都让我比较喜欢,那是S02E04的《Duet》、S02E09的《Aurora》和S02E18的《Michael》。由于这几集比较优秀的作品,我还记住了一位编剧的名字,那就是Carl Binder。我发觉每当我看到比较喜欢的剧情设计,再回过头去看那一集的编剧名字,往往就是Carl Binder在上面。包括我上一季最喜欢的《Before I Sleep》也是出自Carl Binder之手。我注意到第一季里只有两集是Carl Binder写的,而第二季里他的作品数目翻了两倍,可见人才被挖掘也是有过程的。

举一个这一季我心目中top 3的一集《Michael》,剧情简介仍然转自幻游百科

Dr. Carson 用逆转录酶把一个幽灵变回了人类,Michael。恢复意识后 Michael 开始觉得怪怪的:每个人都对他过分地客气;而 Ronon 看见他却恨不得杀了他;总是梦见自己是一个幽灵,他偷出 Carson 的医疗记录得知了真相。由于逆转录酶不能永久起作用,他杀了名队员,然后又悔恨不已,Weir 只得把他送往 Alpha 基地继续治疗。在那里他利用幽灵的连接能力骗 Teyla 放了他,然后押着 Teyla 逃往幽灵母舰,仅存的人性使他没有吸食 Teyla 的生命。

Sheppard 根据 Teyla 留下的线索赶到救回了她,但是 Michael 被幽灵救走——现在,Atlantis 没有被毁的秘密守不住了。

这一集的剧情安排真的蛮巧思的,我也是和剧中的Michael同一时间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个幽灵的。我觉得,看着Michael的出逃实在是太大快人心了。在Atlantis的人类凭什么就有这样的自我感觉的优越性,觉得人类就肯定要比幽灵族高级了呢?我的看法和Michael一样,其实人类和幽灵是差不多的。人类觉得幽灵以人为食,罪大恶极。而人类也不正是如此吗?同样都是打着生存的旗号打开杀戒,吃香的喝辣的,残害别的生物。在这一点上人类又有什么资格在那里挑战幽灵的道德标准。既然只不过为了生存,那就只能躲避或反抗,不要用那些假惺惺的道德标准严于待人宽松律己。

还有我很气的就是人类凭什么擅自把人家幽灵变成人类呀,根本没有权利这么做么。如果姑息这种行为或者承认这种行为的合理性的话,那就太可怕了。世界上的标准有很多,别人的标准不同不代表这就是错的标准。有时候我听到某人批判别人做了某些事,批判家会这么说:“要是世界上每个人都像你这么做,世界就会乱套了。”可是世界上存在一些做这件事情的人和世界上每个人都这么做存在着质的区别。人有各种活法,有一部份人做另一部份人不做的事情,并不会达成每个人都做这件事情可能达成的坏处。我来举一个例子来反驳批判家的那种说法。比如说我们说要是能成为刘翔那样的能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很好,那要是世界上每个人都成为刘翔那样的运动员,世界还了得么?别的产业都不发展了?别的职业都不用存在了?所以每个人都做这件事会有不好的结果不代表一部分人做这件事就会有不好的结果。所以人才要存以自我审视和宽容的习惯么。(突然觉得自己扯的好远噢)

既然上一次主要说了我喜欢的Dr. Weir,现在最后想说一下这一季的两个人物。前面说到人类对于自己的认识,那就不得不拿McKay出来说事。McKay这个人物很难用一句话评价,是一个又好笑又好气的人物。首先我不觉得他像他自己认为的那样聪明绝顶,好多连我或是McKay周围的同事们都想到的点,McKay都后来好久才意识到。McKay自己幻想的对象总结他三个特点“petty, arrogant and bad with people”一点也没有错。一天到晚只有自我关注和无痛呻吟废话连篇的性格实在是不讨人喜欢。我一直以为智商越高的人一般越是谦逊,因为他们能够意识到自我的渺小。但是McKay偏偏不是这样,自己以为自己是Altantis最聪明的人就算了,还觉得自己比任何外星人都聪明,这种自我盲目仅仅用“傲慢”一词来解释是不够的。不过毕竟在现实生活中,像McKay这样的例子还是存在的,但愿我以后不要碰上这样的人。

另一个要说一下的人物是这一季新加入的Ronon Dex。这个人物的加入编的实在生硬了一点,感觉就是为了保持小组人物数量的平衡,硬生生地把Lieutenant Aiden Ford写成变种人赶出main cast的名单。自从Ronon的加入,探险的队伍中有了两名来自当地星系的成员,难道此举也是为了“多样化”?总之这位新人物加入后多少也更添了一种不同的处事风格和意见,唯一就是苦了扮演Ronon的这位演员要一直留这个发型了。我看wiki上说那个发型可把Jason Momoa害苦了,又大又重还导致了头痛等一系列毛病。本来他在第四季拍摄结束后已经剃掉了,后来在第五季开始还要把头发缝回去。说到第五季,这两天就要正式首播啦。我要赶上进度也不知道还要多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