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9, 2008

火炬木与人文精神

当初介绍王虹同学看博士和上校的故事的时候,也是和我一样的顺序,先看的《Torchwood》然后再看《Doctor Who》。当她看完《Torchwood》而《Doctor Who》才看了没几集的时候,我问她觉得哪一部更好看。她说她更喜欢《Torchwood》,因为虽然《Doctor Who》历史悠久又有想象力,但是《Torchwood》更人性,是与现实生活中的感情有关联的。最突出就体现在火炬木小组的新队员Gwen身上,其实也说不上Gwen有什么高人一等的探案技能或专业能力,唯一让Gwen与众不同的是她把人文关怀精神带到原本冷冰冰的火炬木小组。当然后来王虹看了更多的《Doctor Who》以后还是决定把博士的地位优先于上校,毕竟博士带给我们的无限时空的经历不是只讲现在故事的上校能媲美的。但是《Torchwood》在“体现人性,关注人文”这一点上还是很先进的。

S02E03这一集《To the Last Man》讲的是一个循环的故事。一战时的一位年轻士兵被冷冻起来,一直保存到现在,背负着关闭时空裂痕的重任。每年火炬木小组都会把这位士兵“唤醒”一次以检查身体填补新闻什么的,与此同时他也喜欢上了Tosh。终于一天,回到过去的日子来了,士兵只能告别现在所有的一切,重新回到过去面临战争和死亡。这个故事其实没什么让人紧张的地方,因为士兵肯定是把任务好好完成了,否则就是paradoxe了。我想除了传达反战和责任的主题之外其他也没什么。但是前两天在看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正好看到这么一段,让我对关于回到过去的这集有了新的认识。《看不见的城市》里有一段马克波罗和忽必烈的对话,忽必烈问马克:“其他使者都给我提出关于饥荒、舞弊和犯罪阴谋的警告,或者报告新发现的绿松石矿、价格合算的貂皮、或建议购买镶嵌宝石的刀剑。而你呢?同样是从偏僻的地方归来,你却只会告诉我某人晚上坐在自家门槛上乘凉时想些什么。你的跋山涉水究竟有何用?”“你是为了回到你的过去而旅行的吗?/你是为了找回你的未来而旅行的吗?”马克的回答则是:“别的地方是一块反面的镜子。旅行者能看到他自己所拥有的是何等的少,而他所未曾拥有和永远不会拥有的是何等的多。”因为无法时间旅行,所以马克环游世界,地理上的不同夹杂着时间上的不同。无数个城市的影子一起构成了无限时空的一个缩影。在任一个时间点的认一件事都是同等的重要的。

S02E04《Meat》讲的是无意中发现了一只肉状外星生物,什么都不消耗还会不断的生长。于是有人动起了坏脑筋就切它的肉拿出去卖;有的人觉得有这样的会无限生长的生物,这样一下子解决了全世界人民的“吃肉”的能源问题;上校觉得这个外星生物太可怜了,被人切了吃。我想的是,怎么只有当外星人被吃了才可怜了,那些卖肉的就做的不对了呢?觉得不应该割外星生物的肉是因为它一直在哀叫,是在痛苦中。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猪肉鸡肉羊肉等等不都是以那些无辜动物的痛苦牺牲为基础的么?我们大快朵颐这些日常日类的时候怎么就没有一点怜悯之心了呢?这不是典型的说一套做一套么?所以真的要把说的转化成实际的行动,需要花的可不只一点点功夫。

1 comment:

kate said...

忍不住想说……肉的事情突然让我想到宇宙尽头的餐馆中那个自愿被吃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