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08

补三月

三月应该算是唱片业比较火热的一段时间吧,春暖花开的时候到了,自然想听好听的歌了。今年三月的日本唱片业界也是特别的热闹,前一阵在听平井坚的新专辑,竟然暂时把我很喜欢的艺人在差不多同一时期发行的新专辑给忘了。所以现在特别推荐宇多田的最近专辑《HEART STATION》和GARNET CROW的新专辑《LOCKS》。

宇多田光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歌手,这么说显得自己太老派了,应该说是陪和我一起成长的一位歌手。因为实际年龄和我相差不到一个月,当初高一的时候第一次听到她的歌声记得似乎是在以前音乐台的《乐乐音乐乐园》的节目里。那个节目主要就是介绍日本音乐,在当时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会介绍比较前沿的日本音乐的节目。忘了听的她的第一首歌是什么了,反正不是《Automatic》就是《First Love》,那时候陈慧琳发片还狂学她,不仅翻唱她的歌,做的MV也完全是抄的。反正她的前三张专辑我是有反复听的。以前一直有人拿她和滨崎步做比较,两个都是日本天后级的人物,但是两个的受众群不一样。滨崎步的歌迷大都是初中生高中生,而宇多田的更多是上班族。总之我觉得宇多田的歌要比只有花头的滨崎步好听多了。

回过头还是说她的这张新专辑《HEART STATION》,是她的第五张专辑,也是睽违了两年的作品。其中当然收录了两年来的几首单曲,包括有清新率真可爱的童谣《くはくま》,还有超人气的日剧《花より男子2》的主题曲《Flavor Of Life》等等,这两首我都相当的喜欢。其他的歌曲也很不错,非常有宇多田的风味,整体而言是一张很有质量保证的专辑。


另一张要说一说的就是GARNET CROW的《LOCKS》。说起GARNET CROW是谁,恐怕有不少人不知道,但是大家肯定基本上都听过他们的歌。《Mysterious Eyes》、《夏の幻》、《夢みたあとで》、《君という光》……就算看名字不知道,但是听了肯定有印象,因为这些都是《名侦探柯南》十几年来用过的主题曲和片尾曲,而这些歌都是GARNET CROW的作品。来法国之前我也不认识GARNET CROW,在丹丹的大力推荐下听了他们之前的几张专辑,然后才开始喜欢上这个组合。具体来说,除去柯南的主题曲,我记得我是从《Holy ground》这首歌开始特别喜欢的。GARNET CROW成立于1999年,名字的意思就是“宝石红的乌鸦”。这是一个四人组合,分别由中村由利、AZUKI七、岡本仁志、古井弘人四人组成。一般由主唱中村由利作曲,然后由键盘手AZUKI七作词,吉他手岡本仁志和另一位键盘手古井弘人做编曲工作,所以他们的作品几乎都是由自己一手包办的。一句话概括的话,他们的曲风主要是neo acoustic,并且团如其曲,是一个很低调很朴实的乐队,从来没看见他们做什么宣传,歌曲顶多也就跟着《名侦探柯南》打一打,连拍MV也是精简到极致的类似幻灯片的效果。关于这点,似乎要跟他们所属的制作公司有关。不知道是因为公司小经费少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他们所属的Being,Inc.中的确其他艺人,包括苍木麻衣、小松未歩、坂井泉水,都是曝光不多的专心音乐的类型。这张新专辑《LOCKS》是他们的第六张专辑,依旧延续了他们朴实的曲风,也延续了他们和《名侦探柯南》的合作。其中《涙のイエスタデー》和《世界はまわると言うけれど》分别担当了前一阶段《名侦探柯南》的片头去和片尾曲,这两首都是很典型的GARNET CROW的歌曲。不过说实话,这张专辑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惊喜。虽说朴实无华一直是GARNET CROW的风格,可是这张专辑实在是朴实得太白开水了。

说到GARNET CROW独特的宣传风格,这次发行新专辑还特地发行了三个版本。一个普通版本,还带有dvd的初回限定盘A和B,分别有三首演唱会视频和三首新歌MV。GARNET CROW忠实歌迷,比如丹丹,还是乖乖地三个版本都买了。GIZA studio还是会赚钱的主呀。虽然坂井泉水不幸于去年去世了,最近的两期《名侦探柯南》的主题曲用的都是ZARD的歌曲《Glorious Mind》和《愛は暗闇の中で》,也可能是为了纪念坂井泉水吧。话题又说到《名侦探柯南》,《名侦探柯南》的TV动画版已经突破500集了呀!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呀,太厉害了。从今年年初播放的第四491集开始采用了ZARD的《愛は暗闇の中で》做片头曲,开始回归主线,整个系列以《红与黑的碰撞》为题,再一次慢慢探究黑暗组织的秘密。另外,第12部剧场版《戦慄の楽譜》也要于4月下旬面世了,关于柯南最近的看头还真不少。最后大大的赞一下aptx.cn,不仅字幕做得好,片头加的动画简直就到了专业水平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