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9, 2008

成长的游戏

好久没有读这么长篇的小说了,近五百页的《玻璃球游戏》,这不是一本很容易上手的小说。我在大学时代读过两本黑塞的小说,分别是《荒原狼》和《在轮下》,都是在学校图书馆借的那种几十年前标价几毛钱的旧书。当时叶沙就已经一直在推荐黑塞的这本《玻璃球游戏》了,还千叮咛万嘱咐不能把这本书的序跳过去,于是我也借来一看。这本书的名字就很玄,故事讲的不是某个历史背景的,也不是现在的,是个完全不同的体系,却总是与现下多少相关的。前面那两本书读得都很顺利的,但是当时却没把这本《玻璃球游戏》读下去,因为感觉看不懂。时隔四五年后,看到上译新版了这本书,于是买来一看,完全看懂不敢说,至少这回总算是看完了。

之所以说这本书难上手,是因为这本书的故事所发生的背景情况三言两语很难说清楚。在故事的设定中,有世俗世界和卡斯塔里两个社会,后者可以算是一个比较独立纯学者社会,他们没有任何世俗金钱婚嫁之类的包袱,一辈子致力于研究。卡斯塔里人擅于把音乐、数学等各种学科知识符号化并以这些符号为工具交流和再开发,这就是卡斯塔里的象征──玻璃球游戏。不过要我说玻璃球游戏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游戏,这个游戏究竟怎么玩,我也说不出来。小说讲的就是主人公克乃西特的一生,克乃西特从小生长、学习、就职于卡斯塔里,并且成为了玻璃球游戏大师,相当于卡斯塔里最高精神领导人。他在各个阶段不断感到召唤,成为玻璃球游戏大师,一直到最后离开卡斯塔里去到世俗世界。在如此复杂的一个背景设定之下看这本书,其实讲的就是克乃西特的成长的故事,其中穿插着从世俗世界和卡斯塔里两个不同的世界的不同眼光出发的对人生事物的看法。

说一小点我的读后感。刚开始读的时候,我是很羡慕克乃西特和卡斯塔里的生活的。因为卡斯塔里似乎就是一切世俗世界丑恶贪婪浑浊的反面,卡斯塔里内部不存在政治阴谋尔虞我诈,卡斯塔里人的日常生活即是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工作也就是去研究随便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而克乃西特凭着自己的天资和善良的心在卡斯塔里没有受到任何挫折,一帆风顺。对于这种生活状态还有这个幸运的主人公我都是很看好的。但是实际上,卡斯塔里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它必然是与世俗世界联系的。而作为读者的我们,的的确确是生活在世俗世界的。世俗世界不是完美的,同样卡斯塔里也不是,但是两者分别代表了一些值得珍惜的元素。怎么做才能把卡斯塔里和世俗世界相融合呢?克乃西特选择了自己的终身职业“玻璃球游戏大师”,更确切的说是“玻璃球游戏大师”的原意“小学教师”。这是他“觉醒”、受到“感召”、“超越”这个无数次的循环的结果。我也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我的召唤。

这是一本博大精深的书,叶沙曾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聆听经典》中全文朗读这本书。每一次节目只读二十几分钟,其实只有短短的五六页,但是每一段都很有内容,可以从多方面引发思考。以下摘录一篇我很喜欢的书中的克乃西特在少年时代写下的小诗《阶段》。这篇小诗对于现在正处于拐点的我似乎更有激励的意义。

阶段

如同鲜花凋萎,青春会变老,
生命的每个阶段都曾鲜花怒放,
每一智慧,每一德行都曾闪耀光彩,
却不能够永恒存在。
我们的心必须听从生命的召唤,
时刻准备送旧迎新,
毫不哀伤地勇敢奉献自己,
为了另一项全新职责。
每一种开端都蕴含魔术力量,
它将保护我们,帮助我们生存。

我们快活地穿越一个又一个空间,
我们决不囿于哪一种乡土观念,
宇宙精神使我们不受拘束,
它鼓舞我们向上攀登,向远处前行。
当我们的生命旅程稍稍安定 ,
舒适生活便使意志松懈,
唯有时刻准备启程的人,
才能够克服懒惰的习性。

也许在我们临终时刻,
还会被送进全新的领域,
生活的召唤真正永无穷尽……
来吧,我的心,让我们快活告别!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黑塞的《堤契诺之歌》-deedl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