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0, 2009

怀特散文

E. B. White鼎鼎大名,是《精灵鼠小弟》和《夏洛的网》的作者。叶沙也曾在节目中多次介绍过他的作品,散文方面其中包括《Essays of E. B. White》,这本书被上海译文拆成《这就是纽约》和《重游缅湖》出版,还有这本相对比较近期出版的《从街角数起的第二棵树》( The Second Tree from the Corner)。

我是紧接着Bill Bryson看的E. B. White的这本《从街角数起的第二棵树》的,所以下意识地会有一些比较。首先我觉得美国作家写作的首要信条似乎就是不能让一篇文章,特别是短篇的散文,看起来枯燥无聊。所以不管是怀特还是布莱森都努力使文章显得很有意思。在这一方面,布莱森做得比较刻意,于是他的文章每篇都要让人笑笑的,但是怀特就相对比较朴实。而且就像以前叶沙节目做过的《重游缅湖》一样,看着挺舒服的,到了故事的结尾却总归给人感觉心里咯噔一下。

这本书我有一半是在地铁里读的,另一半是在室内读的。我明显感觉到在地铁里读的体验很不好,而在室内读到的似乎都是好看的我喜欢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难道怀特的文章不适合在嘈杂的环境里读?这本书里面有几篇我特别喜欢,好像还有几篇是和《Essays of E.B. White》重复的。我喜欢的有《一个美国男孩的下午》、《闲话幽默》、《牧场管理》和《一头猪的死》。



从街角数起的第二棵树
The Second Tree from the Corner
[美]怀特(E. B. White)
孙仲旭(译)
9787532745869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最近读好多书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