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 2006

从Hiro看时空飞行



S01E09还真不错的呢,几大主角终于一一碰面了,关于“拯救拉拉队员”的桥段也终于告一段落。这样有情节的实质性发展才好看嘛。

还是想谈谈Hiro,虽然这集他没怎么出现,关于他的跨时空的超能力。首先不得不说,我自己也很惊讶在众多“英雄”之中,自己最喜欢的竟然会是Hiro。 一开始的时候发现美国的关于超能力的连续剧中竟有一个是日本人,想他充其量也就是为了“多样化”而加入的次要人物,而且对他也没什么好感。后来随着故事的 发展,不同的英雄们发现、面对、处理自己的超能力的方式各有不同。但仅有Hiro的是最令我欣慰甚至敬佩的,因为我觉得只有它才是真正的英雄,在发现自己 的超能力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为正义服务。(当然在这方面Peter也不差,虽然已开始一直纠缠于回味自己的超能力,但是还是很勇敢地担起了拯救拉拉队员的 使命。)而且我越发觉得Hiro很可爱,虽然没什么相貌身材,也没有什么英语技能,但是整个人就很真诚,很纯真。特别是听到他的名言“人要是畏惧使用自己 的能力,就不配拥有它”的时候,我更是给他的勇气加了一万分。

要是回到过去,或者是到达未来,我们能做什么改变吗?也就是说,即使可以穿梭时空,我们可能改变“历史”或是“未来”吗?先说一个我觉得是 《Heroes》里的一个驳论。画家能够画出未来,未来有纽约大爆炸,于是英雄们集合起来要阻止这件事的发生。若是英雄们成功的阻止了悲剧的发生,那么那 个能够预知未来的画家怎么画出那个不存在的大爆炸的未来呢?迄今为止,画家画出的内容全都实现了,而且其他英雄们(特别是Hiro和Peter)还一直以 他的画为准则行事,那么要使他们觉得未来是不可改变的,那他们还在费什么劲呢?

我个人理论有两个。理论一——我们可能穿越时空,但是什么改变也做不了,或者应该说不管做什么改变都是冥冥天意的一步,是造就唯一的“原本”的历史/未来 的一部分。理论二——我们改变了历史/未来,并且这一改变对于以后的时间里是有持续的作用的,而且这些改变的方法和作用数量是无穷的。这就是最基础的平行 世界的理论,每一个选择都会衍生出不同的世界,无数个不同的世界同时平行存在着。

还是拿Hiro回到六个月前的事情为例子,正是Hiro的勇气让他自愿回到六个月前,但这也正是我怎么也想不明白的地方。有这样几个问题:一,他改变历史 了吗?二,他所改变的历史对现在有影响吗?如果有,这影响的变化是何时且如何进行的呢?这里就是我不明白《Heroes》关于这一情节的一点,咖啡厅墙上 的照片的变化说明Hiro改变的历史,并且对现在也有影响,也就是说现在的世界是承接着Hiro回到过去造成的改变之后的。那么为什么那个服务员在接待 Hiro和他的朋友的时候会不认识他呢?但求编剧能给我一个完满的答案,这样或许能扩充我对时空概念的理解,不要让我觉得是纯粹为了编戏把戏编得很莫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