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7, 2007

再声平井坚

在我心目中,流行音乐最发达而且最合我的口味的就是日本的流行音乐。自从来了法国,有不少同学要我推荐好听的法国的流行歌曲。可能是我自己不是很敏感,我 个人觉得法国的流行音乐界十分的萧条,唱来唱去就这几个人,特别是年老的Johnny Hallyday还一直不断到处曝光弄得我对法国流行音乐界非常失望。引用Jimi和同学的讨论结果是“的确他们的流行音乐产业远不及美国,甚至还不如中 国。没有年轻的偶像,只有一些老人。原因是他们更愿意把音乐看作一种艺术,把歌手看成艺术家,而不是被包装起来的明星。所以他们的音乐是比较另类的。”

还是重点回来说我喜欢的日本音乐,虽然本人没什么日文基础,对日本音乐界的了解也不像丹丹那么透彻,但是对日本音乐还是一直喜欢的。在圣诞新年假期的结尾,听了两张专辑。两位不同的日本艺人,却多多少少和中文,和平井坚有些关系。

一青窈 X 80% = 平井坚??

这次听得算是一青窈的最新精选《Bestyo》,是她时隔一年的作品,慢慢的听感觉很好。喜欢一青窈的可能都知道,她是中(台)日混血。小时候出生在台北 念完幼稚园,然后搬到日本定居。所以不仅仅是她的专辑歌本还是在歌里面,有时还会夹杂着一些中文。再加上她本来的唱歌方式就比较偏向传统的演唱方式,使得 一青窈成为了一名相当有个性有风格的歌手。

之所以说一青窈还和平井坚有关系,其实算是轶闻。据说使用电脑音效软件把一青窈所演唱歌曲的拍子调成原曲的80%,大部份歌曲都会变成与平井坚演唱的腔音 非常相似。在日本,电视节目“Trivia之泉”甚至邀请专家解释此现象,片断就如以上的youtube视频。我看了以后也觉得十分的吃惊,虽说可能有暗 示的因素存在,但是相似程度真的还是不低呢。

地表上最温柔歌声 中孝介
http://foto.yculblog.com/photo/y/yann2005/atari.jpg

“地表上最温柔歌声”是中孝介官网上的称号,但是真的如此吗?真的如此!第一次听到中孝介的声音的时候我简直惊呆了,完全就是另一个世界的平井坚么。和平 井坚一样纯净的声音和扎实的演唱方式,缓缓地把人的整个心占有。但是与平井坚的高亢高耸的声音又不同,中孝介得歌声中带着淳厚温暖,让人感觉有所依靠,可 以安静的伴着他的歌声什么也不做。有人说听中孝介,就像在听平井坚唱民谣岛歌。总之我个人实在是太喜欢了,超推荐的。

《触动心弦》是中孝介的首张完整的专辑,说他和中文也有关系,是因为他在这张专辑其中不仅有翻唱王力宏的一首歌,还有一首和韩雪对唱的歌曲。整张专辑每一首歌都非常好听,特别是听他和韩雪对唱的那首《记忆》,他的好声音完全被韩雪中规中矩的歌声给衬托出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