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4, 2007

Dexter, a killer not that simple

http://foto.yculblog.com/photo/y/yann2005/dexter-hand.jpg

假期忙乎了半天,直到今天才把《Dexter》本季度的最后一集看完。都怪自己之前在论坛上多多少少地看到一些剧透,知道了冰柜杀手的真面目,否则这最后一集的《Dexter》会更好看更吸引人。不过,即使知道了也很不错看,我把《Dexter》评为今年最好的新剧。

但是还有一个剧情我没怎么想通。说是Dexter根本没有什么感情,但是为什么会无法下手杀死自己的妹妹Debra呢?姑且可以认为Dexter把他的养 父的教条当作了自己的行事准则。但是我是在想不通Dexter为什么要杀死Rudy。千辛万苦终于遇到了自己唯一的亲人,更重要的是遇到了世界上可能是唯 一的真正懂得自己的人,为什么要把这个人给杀死呢?

前两天听老罗语录,老罗说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某些坚定的价值观念在我们年纪很小没有任何观念的时候就被大人灌输了,并不是说这些价值观念都不对。问 题是我们就这样一棍子接受了呢,还是在我们有能力进行思考的时候,把这些观念想通了再接受。对于Dexter,我想他多少还是对于小时候养父给他的价值信 条有所思考吧。否则他不会在杀Debra还是杀Rudy之间动摇犹豫,最后我们知道他还是奉守了他养父教给他的价值信条。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Dexter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杀手变成了被拥戴的英雄。我个人却觉得这对于Dexter有点不公平,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否也太大了点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