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8, 2007

实习手记


其实昨天是我在法国兴业银行实习的第一天,照理说这篇网志应该昨天写。但是一来我比较懒,二来觉得写出来想流水账一样,没什么大意思。今天有点小空,又突然觉得即使现在看来没什么意思,但是仅作为归档文件,或许以后看了会有感觉。先是简单的关于公司的介绍,摘录于wikipedia:法国兴业银行(Euronext: GLE)是法国银行业三巨头之一,也称三老,另两个为法国东方汇理银行(CALYON,又名“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又名“巴黎国民银行”),法文名为Société Générale。全称为“法国促进工商业发展总公司”,创建于1864年5月。总部设在巴黎。公司的股票分别在纽约、东京以及巴黎的证券市场上市交易。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小注:其实现在“三老”是Société Générale,LCL (ex-Crédit lyonnais)和BNP Paribas。)

我所在的是法国兴业银行在瓦尔省(Var)的总部,位于土伦,十足的蓝色海岸海滨城市。我在Marketing部门,要处理省内三十多个分行/支行的相关事宜。具体来说我做的是marketing opérationnel。Marketing一般分为两部分,一个是marketing stratégique,就是负责之前的市场segmentation-ciblage-positionnement什么的;另一部分就是marketing opérationnel,就是包括几个P什么的。在法国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会有很多促销手段,比如开户的时候或者是介绍朋友开户的时候每人送个几十欧阿,或者小孩生日送个礼物阿,再或者比如现在2007年橄榄球世界杯在法国举行的相关活动阿。我的任务之一就是负责这些促销活动的完成,每天就在分配礼物和发送奖金。突然觉得和在SUN做AP有点像,都是在“付出”。其他的任务还包括各个分行/支行的业务绩效汇总什么的,这部分我还没怎么会,以后慢慢来。

不得不说得是办公环境。硬件上整体而言还是不错的,办公桌什么的一应具备还蛮大的,隐私也比较好。唯一的缺憾是竟然没有免费咖啡茶水,厨房/咖啡厅里有自动售货机,价格倒是比外面便宜点。软件方面很有的一说,我所在的部门,也就是marketing opérationnel部门,包括我一共6个人,除了我其他五个竟然都是女的。有两个是领导,有自己个人独立的办公室,我和另三个女同事共用一个办公室,不得不说阴气实在太重。每天早上见面要一个一个bisous过来就不说了(因为在法国男的之间一般不亲)。办公室里不断充斥着聊天的声音,上班时间、中午吃饭的时候,一直一直都在用很快的语速聊天。一方面她们讲的实在超快,我有好多地方听不懂,另一方面话题我也不太感兴趣,所以我中间插话不多。但是我又想,虽然是有原因的,但也不能这么孤立于大家啊。于是今天下午参加了她们的一个余兴节目,画图看个性。大家每个人画一个树,她们拿着心理测试的书一个一个分析。其中一个人特别会搞笑,总之还算是蛮有意思的。我刚才说那么多,都不是在抱怨,因为她们几个人都实在是太好了。我发觉我在土伦碰到的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法国人,人都超好的!最后再说一个阴气过盛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一般男生都要比女生怕热一点,男生开空调总要比女生设定的温度低一点。这两天法国突然开始升温,我在办公室里都觉得热,我就问。她们一点领子也不接,说“没有啊,正好”。我也没有下文可以接了。差不多先写到这里,以后有内容再补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原来开始实习了~会比较忙吧~
我还等着看你推荐新季美剧呢 哈哈
银行哦~有钱途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