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 2008

自制椰子布丁蛋糕

自制甜点时间又到啦。几个月前的自制提拉米苏小高峰之后,最近我又在尝试做新的甜点。上礼拜和王虹同学一起连续一个礼拜每天每天做苹果派,但是成效不佳,老是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优。苹果派这样简单的东西做不好,我就要急着挑战另一种甜点,那也是有缘由的。上周末去土伦接同学,中午同学还在和房东一家人吃饭,等我到的时候正好上甜点,盛情邀请下我自然也没有放弃这个吃甜点的机会。吃的甜点就是女主人自制的Flan à la noix de coco,中文翻译的话可以说是“椰子布丁蛋糕”(flan我实在是想不出一个现有的恰当的中文词来对应)。总之那个蛋糕好吃死我了,我以前也吃过flan,自己也做过简易的原味的flan,都没有这次吃的感觉那么惊为天人。于是马上向主人请问制作方法,女主人三言两语就说完了,原来这么好吃的蛋糕做起来也很容易呀。当天晚上回到家就把应有的材料准备完备,正好唐华同学实习结束公司的送别礼物是一个烤箱和一个电动打蛋器,器具也正好用到,天时地利人和啊。


(图片有点小色差,请见谅)
做这个椰子布丁蛋糕原料很简单,包括正常的牛奶lait concentré(我不确定这个中文是什么,应该是炼乳,但又觉得要比中国的炼乳稀一点),鸡蛋椰蓉,还有就这样。把蛋白和蛋黄分开后,把蛋白单独打成雪状,在大碗里加入蛋黄、椰蓉、还有等量的两种牛奶。比例的话,差不多是400g牛奶,400g炼乳配三个鸡蛋。然后把雪状蛋白和其他的都一起混合。接着弄焦糖,方法就是在炉子上直接烧白砂糖,可以放一点点水,等到糖都变成了咖啡色,焦糖就得成了。把做好的焦糖直接浇在做蛋糕的模子里,相当于铺一层底,然后把之前很大一碗的混合物徐徐倒入模具。最后就是进烤箱的烘烤过程了,做这个蛋糕的烘烤方法有点特别,法语叫做bain-marie 。就是在这个蛋糕模具下面再加上一个更大的扁平的盆子,在盆子中加上水,这样一来在烤箱中感觉不仅是在烤,同时还有点蒸的感觉。总之在烤箱里210度左右30-40分钟就可以了。不过拿出来还不能直接吃,必须放凉了,最好就是今天做明天吃这样风味最佳。等到从冰箱里拿出来以后,最后一个步骤就是要给蛋糕翻身,因为实际情况应该是椰蓉口感硬硬的在最下面,中间是滑滑的布丁类食物,最上面一层焦糖这样。说到这里,可能有的人就要问了(我当初就很疑惑的问了女主人),当初明明是把那些牛奶啊鸡蛋啊椰蓉啊都混在一起了,最后怎么会分层的呢?其实在烘烤的过程种,由于椰蓉本身的密度比较低,自然而然就浮到最上面了,翻转蛋糕后,椰蓉自然就在最下面做底了。


小小的一个蛋糕,吃起来好吃,说起来简单,其实里面的点还挺多的:又是在烤箱里又烤又蒸,又是让椰蓉自动分层,所以做起来既容易又很有意思。而且重点是这是迄今为止比较正式的甜点中,唯一一个我第一次做就做成功的!可想而知制作的不易出错程度了,呵呵。不对,真正的重点应该是这真的是一个很好吃很好吃的甜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onne continuation!

Anonymous said...

如果用coconut milk取代炼乳效果会不会更好?
btw,210度就够了?
thanks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