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 2008

夏日J-POP

暑假已经快过去了,想来说说我今年夏天听的一些日本音乐。夏天似乎不是唱片业界的发片高峰期,所以每周都等着周三也没没有什么特别特别喜欢的新专辑。而且现在觉得好懒,完全就想用一句话来总结各张专辑,好把夏日日本音乐的话题告一段落。

还是先说专辑方面。椎名林檎的《私と放電》我从五六月份就在开始等了,这是一张她几年来的精选集,其中包含不少她比较经典的一些作为个人身份演唱的作品。大橋卓弥的《Drunk Monkeys》完全是因为之前听了他那首《はじまりの歌》觉得他的声音算是很特别的有质感的才去听的。整张专辑听下来,觉得风格比较统一,演唱水准也维持的比较平均,但是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特别值得推荐的歌曲。那首《はじまりの歌》听多了也觉得有点厌了,还是不适合在炎炎夏日听啊。手嶌葵的《虹の歌集》我本来也是期待好久的,但是刚听的时候有点小失望,因为歌曲整个柔软到不行,节奏也慢得很,听了很有催眠的效果。不过后来我再过一阵听,在比较能静下心来的晚上睡觉之前听,就觉得很适合,很舒服。所以总而言之手嶌葵的作品根本不适合出门的时候在路上听,比较适合在家里独自安静听。这张专辑里我比较喜欢的是《恋するしっぽ。》这首歌。最后一张专辑是Crystal Kay的《Color Change!》,要不是m-flo我根本不会知道Crystal Kay是谁,更不要说去听她的专辑了。一句话总结的话就是之前那么多专辑里头,就是这张《Color Change!》最适合在夏天听了。因为这是一张节奏动感很强的专辑,再加上Crystal Kay很扎实的唱功,不仅让人听得很舒服,而且还让人有在夏日室外还能跟着节奏摆动身体的欲望。所以这张专辑里,我比较喜欢的歌还不少,有《ONE》、《Help Me Out》还有《Shining》等等。

接下来就是单曲部份了。同样是因为m-flo我才认识的MONKEY MAJIK,夏天里出的单曲名字很偷懒,就直接把碟中所有歌曲的名字标上了《あいたくて/MORNING-EVENING/goin' places》。这两个混在日本乐坛的外国人想深情也想动感,但是我总觉得不管是哪个方向还缺那么一口气。用外国人的方式要唱出东方风味的温柔还是不是很容易的。还有GARNET CROW的《夢のひとつ》,我前一阵觉得最近GARNET CROW的歌越唱越平淡,越来越像白开水了,后来我又想想可能是因为GARNET CROW不能集合起来一起听,要是一首一首不是很频繁的单独挺可能就会比较有味道。这张单曲给我就是这种感觉,虽然是一如既往的没有企图心,但是里面三首歌都很好听。听到就有一种好像柯南马上就要开始的感觉,还能想象出来一边出字幕一边放这些歌的镜头。

最后是我要隆重推荐的Mr. Children的最新单曲《GIFT》。我一般听歌的时候很少看歌词,难听的旋律就不要提了,要是碰到好听的旋律我很怕看到很烂的词把我的胃口都倒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好词不多。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听日本音乐的时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因为语言不通,好听就是好听,不用去管歌词具体什么意思,大概知道个歌名再加上旋律就知道应该是什么感觉。但是听Mr. Children的歌是一个例外,因为我觉得他们的歌的歌词不仅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为歌曲狂加分的如虎添翼的元素。写的很好的词,再加上Mr. Children略带沧桑但饱含力量的歌声,唱出来的就是不会落入俗套的励志歌曲。对的,励志歌曲就是Mr. Children的强项。从好久以前的《くるみ 》,讲的是中年人寻找少时梦想的故事,看了带中文字幕的MV实在是很感动。而且里面的比喻很恰当,我也非常喜欢。“只是回想起过去美好的一切,却让人的心情更自觉得濒老。在这样的生活里头,如今,我正要动起来了,因为我不想只做个齿轮而已啊。伴随希望的衍生而增加的失望,即使如此明天的内心依旧悸动,「究竟会发生什麼事呢?」,试著去想像看看吧 。”“不知在哪里扣错了 ,发觉到的时候才知道多了一个钮扣。就像这样地要是能和某个有多的钮扣穴的人相遇,让一切变得有意义就好了。”说的是一个不怎么让人满心欢喜的甚至是有点落寞失败的故事,但是却能够激起人毅力和意志的一首歌。而最近的这首《GIFT》也是一首很有意义的励志歌曲,作为日本NHK迎接今年奥运会的主题曲,却丝毫没有和奥运和运动扯上任何关系。怎样才能在宣扬奥运精神的歌曲中没有任何运动相关元素而依然可以成为称职的主题曲呢?Mr. Children就是这么厉害。

我的个人理解是这样的:奥运精神肯定不等于体育精神,否则大家本来在世界各地自己家里好好的为什么偏偏要汇聚到一个地方来呢?所以说除了更高、更快、更强和永不放弃之类的体育精神,我觉得奥运的精神还在于不管赢不赢都要相隔千里来参加比赛,也就是说不管是不是最厉害的都来面对进步的态度。歌词中如是说:“在无尽的旅程中,最后被选上的人是谁?即便不是我,我也会不停不停的向前奔跑,向前奔跑啊。”把原本只是单方面的奥运精神映射到整个人生的奋斗历程,《GIFT》让人感觉又温馨又激励。

下面附这首《GIFT》日中歌词,来源于网络翻译walter。本来还想附上MV的,老早就把有中文字幕的连接找好了,可是现在这部片子似乎又被youtube拿掉了,只好看看歌词感受一下激励到刚刚好而不会让人觉得恶心的励志歌曲了。



1番きれいな色ってなんだろう?
1番ひかってるものってなんだろう?
僕は探していた 最高のGIFTを
君が喜んだ姿をイメージしながら

最美的颜色 是什么?
最闪耀的东西 又是什么?
我幻想着你(收到礼物时)那惊喜的表情
为你找寻最棒的礼物

「本当の自分」を見つけたいって言うけど
「生まれた意味」を知りたいって言うけど
僕の両手がそれを渡す時
ふと謎が解けるといいな
受け取ってくれるかな

虽然说想要找寻“真正的自我”
虽然说想追寻“生存的意义”
当我双手将它(礼物)交给你的时候
能解开这些迷题就好了
你能接受它吗(暗喻:能帮我解开这些迷题吗)

長い間 君に渡したくて
強く握り締めていたから
もうグジャグジャになって 色は変わり果て
お世辞にもきれいとは言えないけど

早就想送给你的礼物
一直紧紧的握在手中
如今它已变得陈旧不堪,颜色也变
真的(客套的也)说不上漂亮了吧

「白か黒で答えろ」という難題を突き付けられ
ぶち当たった壁の前で
僕らはまた迷っている
迷ってるけど

“黑的还是白的?”这样的难题被摆在面前
碰了头的墙壁前
我们还在迷惑
虽然迷惑

白と黒のその間に
無限の色が広がってる
君に似合う色探して
やさしい名前をつけたならほら1番きれいな色
今 君に贈るよ

在黑与白之间
无穷的色彩中
寻找最适合你的一种
如果添上你那温柔的名字
呶 这就是最美的颜色
现在 我将其送给你

地平線の先に辿り着いても
新しい地平線が広がるだけ
「もうやめにしようか?」 自分の胸に聞くと
まだ歩き続けたいと
返事が聞こえたよ

即使是到达了地平线的那一端
还会有新的地平线无限延伸
“就这样停下脚步吧”问问自己的内心
得到的回答
是继续前行

知らぬ間に増えていった荷物も
まだなんとか背負っていけるから
君の分まで持つよ
だからそばにいてよ
それだけで心は軽くなる

不知不觉中增加了行李
好像还能多背负一些
那么就把你身上的也都交给我吧
然后你就一直呆在我身旁
只要这样我就会轻松的走下去(无论行李有多重)

果てしない旅路の果てで
「選ばれる者」とは誰?
たとえ僕じゃなくたって
それでもまだまだ走っていく
走っていくよ

在无尽的旅程中
最后被选上的人是谁?
即便不是我
我也会不停不停的向前奔跑
向前奔跑啊

降り注ぐ日差しがあって
だからこそ日陰もあって
そのすべてが意味を持って 互いを讃えているのなら
もうどんな場所にいても
光りを感じれるよ

日光(透过云层)照耀着(大地)
也正因如此
总会有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世间的万物总有他(存在)的道理
相互映衬(赞美)着

无论身在何方
其实都能感到光亮

今 君におくるよ
気に入るかな?
受け取ってよ
君とだから探せたよ
僕の方こそありがとう

现在 我将(这礼物)送给你
喜欢吗?
收下吧
因为有你 我才会去不停寻找
我也该说声谢谢你(让我享受找寻礼物的过程)

1番きれいな色ってなんだろう?
1番ひかってるものってなんだろう?
僕は抱きしめる
君がくれたGIFTを
いつまでも胸の奥で
ほら ひかってるんだよ
ひかり続けんだよ

最美的颜色 是什么?
最闪耀的东西 又是什么?
我紧抱着你送的礼物
无论到何时 在我内心的最深处
呶 闪着光亮
不停的闪着光亮......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呵呵 我是盲目崇拜...
只要是Mr.Children 的歌个我都会下
自从しるし 开始

Cystal Kay的声音辨识度蛮高的,我喜欢kitozitoni,应该是什么日剧的主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