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9, 2008

Stargate, where it all begins

赶上了SGA的进度以后,犹豫了好久才决定把Stargate系列从头看起。因为一想到要回过去看十几年前的科幻作品心里总有点不踏实,怕看到的科幻效果像是骗小孩的程度。不过后来看到帖子说SG-1的探讨问题的深度要比SGA妙的多,又想想这部10年来慢慢长卷也不可能是毫无道理的存在,所以下了决心从最开始看起。关于Stargate系列的顺序应该是这样的:第一部是1994年的电影就叫做《Stargate》;然后是从1997年到2007年的十个季的《Stargate SG-1》;再下来就是2008年的两部电影《Stargate: The Ark of Truth》和《Stargate: Continuum》可以说作为SG-1的大结局;《Stargate Atlantis》算是《Stargate SG-1》的衍生剧从2004年开始播出,今年的第五季是最后一季;明年2009开始则会播出一个新的系列名为《Stargate Universe》。

我在看SGA的时候就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人要远离地球到别的地方去呢?因为就我所看到的,这些人所做的破坏要比好事多得多,是他们唤醒了幽灵,是他们制造了威胁全宇宙的Michael,是他们用尽了古人的能源并把整个飞马座搞得鸡犬不宁─不管幽灵还是人类没一个能过上太平日子。尽管可能这些SGA探险队的初衷和心肠是好的,并且他们也试图弥补他们犯下的过错,不过实际情况就是糟糕的。所以我想要从头寻找,从他们刚刚发现开始使用星际之门的时候开始寻找他们决定想要四处探险的初衷。

一开始几次对于星际之门的使用其实没什么特别的目地。第一次是因为分析好久终于找到了一个地址拨号,就算是完全出于好奇去探究这扇门背后到底是什么,这感觉似乎无可厚非。第二次是因为有敌人通过星际之门来抢人,出于自卫反抗使用星际之门来试图夺回人质,这也让人很容易理解。而SG-1探险小组的成立则在这两次之后,人们发现原来通过星际之门可以到很多很多不同的未知的地方,而那里也存在着很多危险与威胁,很自然有两派的意见。一派认为应该永远彻底的把这扇门埋起来关起来,这样才能保证地球的安全;另一派就是以Sam为代表的认为可以通过星际之门发现很多未知的新东西,学到很多未知的新东西。Sam这一派得势后便成立了SG小队,用来探险、侦察等任务。从此以后对于星际之门的使用的动机完全就已经变质了,SG小队由守转攻,主动去到各个星球探索去了。

对于探索未知的科学行为我本人的观点比较保守,也似乎有点自我矛盾。我们需要这个么?以对于外太空的探索为例:在我国,神几上天之类的事情似乎是全民上下欢天喜地、舆论也一致认同的大好事;在美国关于NASA的超大开支的问题早已引起了各方面不同的声音看法。先不说是否花重金探索外太空这个决定对不对,光是国内单方面的歌功颂德似的单一评价就让人觉得很悲哀。我觉得我们是不需要太空探索的,撇开它可能并已经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谈,我不觉得我们现在有资格和有闲力把多余的精力放在那么遥远的方面上。仰望星空梦想外面的世界的心态我可以理解,对于外太空的好奇我也可以理解,但是我不觉得这些好奇心足以和其他一些更基础需求抗衡。更和平更稳定更富足的生活和宇宙探险相比,我想会有相当部份的人选择前者,而那些选择后者的决策者或是科学家们又有什么权利以全体的利益损失为代价来做这样的决定呢?我对太空探索是这个态度,对所有未知科学领域的盲目探索也都是这个态度。我觉得我们可以自己往内探索,人类的内心那么丰富无穷都探索不完呢,而且这样的探索是对别人没有伤害的。而外界的这种未知的探索可能是卓有成效的,但是同时是危险的,而且这种危险牵扯到了不仅是探索者本人,而很可能是无数根本没有关系的无辜的人,这样的探索是自私而不负责任的。可是按照我的想法,这样一来世界不就是不进步了么?我说不是的,至少只有外部的物质世界是不进步的。那我们的好奇心怎么办?我说这就是科幻小说和其他众多科幻作品的作用呀。这样既能开发想象力,又能满足好奇心,又不会“作恶天下”,三全其美。这也就是我喜欢科幻作品的原因。之所以说我自我矛盾,是因为我都已经只肯把对于未知的探索留在现实之外的科幻作品里了,我现在还在对科幻作品里的人物的对于未知的探索抱怨不停,我自己也要被绕晕了。

所以看在SG-1和其他小组还有SGA小组都是虚拟人物的份上,我对于他们的探险旅行的动机就不再追究什么了,但是探险时候的姿态这一点也同样值得好好斟酌。在看SGA的时候,里面只有一个人我是特别喜欢的,那就是Dr. Weir。因为她是谨慎的,是谦虚的,不是抱着什么“我来用我的道德规则来拯救你们”的心态出来探险的。在SG-1 S01E03《Emancipation》中,SG-1第一次主动外出探险,到了一个蒙古人的部落,那里有很多属于他们自己的规则。背景情况是一名少女落入了险境,当地人强调他们就是按照他们自己的规则行事,以下的对话很能体现SG-1各队员关于探险所持的姿态。Sam说:“We have to go back, now! She can't be more then 16 or 17!”Jack O'Neill说:“Captain, if we go in there and try to get that little girl out, we could be starting a war on this planet.”Sam说:“De Oppresso Liber. To free from oppression, special forces motto.”Jack说:“I know what it is. That's our world, this is theirs.”Daniel Jackson说:“Do we have the right to interfere with their customs or reinterpret their laws?”Sam急道:“Yes! Maybe you guy aren't getting this, but they're about to kill this teenage girl! Simply because she fell in love with this boy!”我觉得Jack和Daniel都是脑子清楚的人,特别是Daniel一语道出了重点,答案也是很明显的。但是Sam的态度也是很容易让人原谅的,因为她站在自己的观念上,认为人的生命是高于规则的而且人是要向压迫反抗的,但这只是属于Sam或者说属于地球人类的价值观念。问题就是哪一个更优先,是尊重别人固有的风俗与价值观念,还是誓死捍卫自以为的正义和自己最基础的价值观?我想说我更赞同Jack和Daniel,倾向于前一种选择。但是这就意味着放弃自己最原本最定义自己的立场,这样又似乎是极具自我打击性的。

前面说了那么多,我的想法也还不够完善和成熟。最后问一个我一直想不通的问题,为什么那些SG-1和SGA小队碰到的外星人都说着如此流利的英语呢?这个问题我心里有一个迂回的答案,下次再说。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那些SG-1和SGA小队碰到的外星人都说着如此流利的英语呢?

据闻编剧作出如下解释:如果外星人都说外星语言,每说一句话都需要翻译成英语。对话时间就变得很长而且很烦,所以都统一用英语,观众也当做他们是有翻译人员在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