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5, 2008

08/09年度美剧初步观察

今年的美剧已经开播的差不多了。经过去年冬天那一次的美国编剧大罢工事件,感觉好多剧集都元气大伤。好多老剧集上一季都没有好好播出,因为就是要把宝压在今年了。虽说今年秋天电视里充斥着令人轻松不起来的新闻,但是08/09年度(秋季)的剧集的表现又如何呢?我只评论我看过的一些,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先说老剧再说新剧。


Brothers and Sisters
强打亲情牌的家庭剧第三季回归。前两季似乎都是有一个第一女主角Kitty的,但是新的一季这位第一女主角的地位却感觉有点下滑,好像编剧想要把每个家庭成员都很平均的讲到,不能谁比谁的多也不能谁比谁的少,所以感觉有点缺乏重点。已经有那么多人物都快讲不过来的时候,编剧还千方百计的想着要把一个新人物Ryan带进来。我觉得Ryan来也不是什么特别坏的主意,但求那个骗子情妇赶快滚蛋吧。人家明明是讲一家人的故事,就算你的女儿和人家孩子谈朋友可以勉强入境,但是你这个现在证明和人家Walker家没有任何亲情关系的人物还赖着不走干嘛呀?先是介入人家家庭做第三者;人家老公死了便想和人家弟弟搞关系,结果人家弟弟是同性恋根本走不通;再是利用并且欺骗自己的亲生女儿攀血缘;最后再用骗来的遗产吞并人家家族企业并且把家族律师赶走。骗子情妇如此想尽办法想加入人家家族是为什么呀?

Criminal Minds
新的一季解开紧接上一季末尾的汽车爆炸悬念让我觉得有点不爽。上一季最后的镜头明明是每一个BAU队员都已经上车关车门后炸弹才爆炸的么,怎么新的一季说是在那个人上车之前就爆炸了呢?不想牺牲任何一个队员的心情我能理解,但也不能把观众当猴耍了一整个暑假呀。好在第二集开始《Criminal Minds》原来的水准也有所恢复,让我对这部剧接下来的走向也放心一点。

CSI NY
没有什么特别讲的,还是保持了一贯的水准。

Desperate Housewives
五年后的故事,我想说1)Gabby怎么变了那么多?太令人伤心了。2)Susan这个女人命怎么那么好?从开始到现在,虽然Susan又傻又蠢而且心地不够善良,但是身边的好男人是一个也没有停过。好不容易终于在上一季和Mike修成正果了,本以为终于可以少给点戏份给这个女人了,谁知道现在她又换了新欢。尽管我很欢迎Gale Harold加入剧组,但是就这样把Mike给挤走了,我真为Mike抱不平啊。

Dexter
第一季很好看,第二季更精彩,要保持这样高的水准和满足观众的期待度,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觉得第三季的切入点很好,如果说前两季的经历终于使Dexter找到自我并且安定下来了的话,那从第三季第一集开始Dexter又迈出了自己的comfort zone,又开始了新的一轮自我的找寻。因为Dexter很可能杀了一个无辜的人,至少他在确定人家有罪之前失手杀了他。总之我对Dexter接下来的经历是超感兴趣的。

Dirty Sexy Money
Samaire Armstrong为啥不演第二季了呀?反而把Lucy Liu加入了常规演员阵容。说实话,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这部剧日趋平淡。纽约最厉害的家族,发生的故事怎么没什么意思呢?而且Nick George去做人家家庭律师的初衷一是为了帮助穷人,二是为了调查父亲的死因,当时说的言辞凿凿的怎么现在完全不提了?

Gossip Girl
作为一个年纪一大把的观众想抓住青春(青少年)的尾巴,我看是看着但是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了。充斥着时尚,画面够好看。但是那个剧情~~哦,那个剧情也太幼稚了吧。

Grey's Anatomy
从什么时候开始Grey变得那么啰唆几乎要赶上大妈了呢?从这部医疗剧变成琼瑶剧开始。感觉编剧就在做抽签组合,医院里几乎所有的男的要分别和所有的女的搭配一下,男女搭配不过瘾便做女女搭配。我说,就专心好好讲讲看病救人的故事不好吗?

Heroes
第二季我当初是完全放弃的,因为比起第一季实在是超烂的,特别是其中关于预言未来那一段我觉得怎么也是说不通的完全就是一处硬伤。后来看新闻,说是《Heroes》制作人员们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失败,说是他们是打算在第二季的失败后好好重新来,把第三季弄好看的。我就是冲着这个才去看第三季的,现在看了三集,觉得还是一如既往的失败。所以决定还是放弃这部剧吧,可别说我没有给第二次机会噢。

Pushing Daisies
完美。我刚看了《Pushing Daisies》的S02E01,我之前都忘了这部剧有多么独特了。《Pushing Daisies》是去年新剧里我相当喜欢的一部了,因为它鲜艳的色彩和童话式的叙事方式。新的一季延续了上一季的风格,而且感觉更精致更用心了。每一个不同的人物,每一个不同的场景都是经过特别的考虑和布置设计的。而且男女主角都是如此的一心一意,现在美剧种还有如此清纯深情专注的情侣组合吗?

Private Practice
本来想把这部剧的评价和《Grey's Anatomy》一起说的,一是因为它们师出同门,二是因为《Private Practice》里面也是感情线索一大堆,诊所里一共就这点人,每个人都在搞同事恋情。但是就冲着它的S02E01,我想给《Private Practice》比《Grey's Anatomy》更高一点的分数,因为至少它里面有实实在在的病情的,而且这些病情是有点意思的,是能让人有点思考和收获的。

The Big Bang Theory
老样子,算是可以看一看的sitcom。但是我看到bbs上面有人把《The Big Bang Theory》和《How I Met Your Mother》都评价为比《Friends》更优秀的作品,我可不这么觉得,而且我觉得差距还很大。

The Office
算是保持原有的水准吧,比《The Big Bang Theory》更值得一看。

Ugly Betty
如果一部剧的主角让你觉得非常非常讨厌,而唯一支撑你看下去的是两个小配角的戏,那会不会看着很痛苦呢?我对《Ugly Betty》就是这种感觉,Marc/Amanda你们什么时候可以自己出来开衍生剧啊?要是能等到那天我就解脱了。

========== 新剧老剧分割线 ==========

Do Not Disturb
我在暑期的时候看了这部《Do Not Disturb》的泄露版,我觉得很好笑,还来回看了好几遍,我是把这部剧作为今年我最期待的sitcom新剧的。可是它竟然成了今年第一部被砍的剧集,有那么糟么?

Knight Rider
把一部老剧扳回萤幕,确切来说应该算是谱写续曲,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觉得这部《Knight Rider》应该算是失败的。因为这部剧根本没把重点放在剧情上,剧情之烂不是一点点,人物台词设计也是傻的一塌糊涂。哪方面都不行,看来这部剧把宝全押在了“露肉”上了。选几个长得好的有料的演员,每一集必露,这样的剧集能支撑多久呢?有可能会比我想象的久。

The Mentalist
这是一部我差一点错过的但是结果让我很惊喜的新剧。一开始看到片名是Mentalist就让我很有反感,这种骗人的东西我是打心眼里瞧不起和不相信的。后来知道好像和探案有关,脑海中立即浮现了《Psych》里猴子耍把戏般的演出,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后来看了才发现,原来根本不是什么蹩脚骗子的故事,而是观察能力超强的聪明人的故事么。主角长的有点奇怪,性格也比较特别(in a good way)。唯一的一点就是希望以后能把他得出结论的时候推理的过程说得更详细一点,这样更让人信服。比如说在第一集里他是如何猜到另一个队员父亲职业的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在第二集里他和别人猜拳百猜百胜,戏里也没有说明原因。我隐约记得好几年前读的一本日本悬疑小说里有说,好像人在猜拳的时候表情会泄露结果,例如出拳头的时候眼球会向上移之类的。

True Blood
这部新剧的来头可大呢,是曾经创造《Six Feet Under》的Alan Ball的新作。他之前的《Six Feet Under》不管在哪个方面都是一部超级优秀的作品。同样是HBO的作品,《True Blood》讲的是吸血鬼的故事。说实话我是冲着大名声去看的,到现在我还没看出什么名堂来。

Worst Week
又是一部sitcom,讲的是女婿见岳父岳母之类的故事。虽然笑料有些刻意,而且笑点都比较低,但是可以纯粹当作不需要动任何脑筋的轻松的作品来看。

最后说三部我有看前几集但是决定放弃的新剧,包括CW的《90210》和《Privileged》,还有做足宣传的《Fringe》。放弃CW的两部剧是因为我实在是对其中的女主角的那个角色喜欢不起来。而对于《Fringe》,虽然它之前一再宣称自己不会和《LOST》那样毫无计划,但是我还是看不出来它和《LOST》的区别。

总之,最后还是要推荐一下,这一季我觉得好看的有《Criminal Minds》、《Dexter》、《Pushing Daisies》、《The Office》和《The Mentalist》。另外本季推荐还有不算是美剧但是现在在BBC播出明年会在NBC放的《Merlin》。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谢谢完备的更新,我假装对这季的美剧有所了解了.好像还有一部大卫杜楚尼出演的Californication,是新戏么。

Yann said...

你说的Californication其实是去年的新剧。我去年看了几集,但是这部剧剧情实在很“糜烂”,可能更适合某些特定族群吧。所以上礼拜的SNL扮演Bill Clinton的会拿这部戏来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