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1, 2008

Playlist

好久没有写关于华语音乐的网志了,最近几个月我有听华语男歌手的几张专辑,我觉得是可以推荐一下的。下面的点评承上启下逻辑相当混乱,反正我就随便说说。

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听了盧廣仲的《100種生活》专辑。之前对他几乎没有印象,唯一一次是看到他上康熙,据说是现下台湾网路上暴红的一位新人。后来经过唐华推荐,听了他的那一首《100種生活》,而唐华推荐的点是说盧廣仲的声音有点像丹丹的。听下来以后发觉果然有一点,特别是一开始的时候盧廣仲的声音很悲哀地让我联想到了当年丹丹在KTV里唱《九妹》的情景。不过其实相似度也只有40%,而且是仅局限于嗓音,人家的唱功和底气可比丹丹强不知道多少了。盧廣仲的那张专辑伴随了我暑假末期在沙拉厂早起打工的时间,所以又多了一个以后的记忆联系点。这张专辑里我喜欢的有《100種生活》、《好想要揮霍》、《校園美女2008》。网上有人说盧廣仲是陈绮贞的徒弟,硬要说的话是有一点这个味道,但是同志尚需努力。

然后九月份的时候我听了张杰的新专辑《明天过后》,我觉得很好听。我也算是看着张杰成长起来的。(这话说得好老气啊。)反正在他参加湖南卫视的那个节目之前我就一直在跟踪他的讯息,他之前的几张专辑我也都是在第一时间就听了。虽然我很不情愿承认,但是现在看起来似乎的确是《快乐男声》给张杰带来的机遇要比《我型我show》多得多。这张专辑里大都是慢歌,而且我觉得张杰其实很适合唱这种深情的慢歌,这样可以避免他在唱高亢的歌曲时偶尔会呈现的公鸭嗓。在这张专辑中,除了一首超级恶心的被我当机立断删除的爱国歌曲以外,其他的歌都很好听而且都很耐听。我最喜欢的有《恒星流星》、《明天过后》、《我们都一样》、《回忆的独奏》和《留言》。不能否认张杰的确是应该出来唱歌的,否则就太浪费这个好声音和好唱功了。


说到张杰,就不能不提《我型我show》。四年前第一届my show仍然是我记忆中的经典,当时把张杰选为第一名的时候我还有点惊讶,而且后来立马推出的第一支张杰的MV穿着冬天的大衣也被我嫌弃得一塌糊涂。这几年my show一路走来不知道变了多少,但是我还是一直默默支持的,虽然有一位恶心的选手近三年来一直黏着不走阴魂不散。总之今年的my show昨天刚刚落下帷幕,这一届中不少选手我还是很喜欢的,唯一的缺憾就是这个比赛规则太恶心了。SMG的人到底有没有在动脑筋啊?他们完全没有一个全盘大局吗?每一集都有一个不同的规则,规则没有延续性说变就变,这不但是对选手的不公平,更是欺骗折磨观众的智商。这届中我我最喜欢的还是OK one,因为(特别是初期的时候)他们让我有点m-flo的感觉,只不过后来风格越来越平淡都变成男女对唱了。另一位我喜欢的是马璐,我一开始对她都没有注意,直到她唱的那首《我怀念的》把我给惊艳了,很好听。还有一位我喜欢的是文筱芮,虽然她唱功还待磨练,但是她的性格很好,也很够义气。总体而言我最喜欢蓝队的,最讨厌红队的(红队实力太烂了,特别是那对男性组合每次出场都把我恶心到吐)。最后发个牢骚,为啥后期ydy都不做了呢,在线看又不清楚又很卡。

要说的第三张专辑是周杰伦的最新专辑《魔杰座》。差点又想用“我也是看着他成长起来的”这种话了,其实我对周杰伦的关注时期仅仅在他的头几张专辑里,后来他大红大紫歌路也趋于稳定,虽说没什么突破,但是每张专辑里还是总会有那么几首好听的歌。这张专辑也不例外,在我删除了几首一听就觉得很恶心的歌后,还剩下八首歌都还可以一听。我喜欢的有《给我一首歌的时间》、《花海》、《说好的幸福呢》和《稻香》。这既首都算是很老套的周氏歌曲,我觉得这样好听就已经很好啦。很多乐评人都在批评周杰伦缺乏创新,我觉得只要好听就好,老套就老套,总归比那些为了迎合创新做出来很恶心的歌曲好。说到创新和改变,我在听《花海》的时候,隐约有听到一些中孝介的感觉,这算是创新的一部分吗?

虽说这篇网志的主题是华语歌曲,但是最后还是忍不住想说两个外国歌手,很想推荐一下,又懒得专门新开文章。一位是Duffy,几个星期前她来上Star Ac,我本来对她的老式唱腔很不以为然,后来听到了她的现场扎实的演出很是赞赏。我特别喜欢她的那首《Warwick Avenue》,如果说Duffy的唱法很难融入现在pop的唱法,但是她的声音和她的唱法和这首《Warwick Avenue》是绝搭。而且我也超喜欢这首歌的MV,因为这首歌本来就给人一种行进中的感觉,要么是在岸边忧伤漫步,要么就是坐着轮渡呆呆地望着河面,而这首MV就是一个长镜头从头到尾Duffy独自坐在出租车中吟唱。第二位是Jason Mraz,他最近在排行榜强打的《I'm Yours》可以说是在第一时间抓住了我的心,又轻快又有感情。后来我听了他的整张《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专辑,可惜《I'm Yours》已经是这张专辑中最强的歌曲了。不过还让我喜欢的有《Make it mine》和《Lucky》。前者《Make it mine》和这张专辑中的其他一些歌曲让我想到了好久没有露面的Kings of Convenience,而后者《Lucky》是和与他风格非常搭的女歌手Colbie Caillat合唱的,也相当舒服好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