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08

偶尔日剧

我好像很少有专门写日剧的网志,最近看了几个今年的,虽然不多,但是感想也不多,但是还是碎碎念说一说。其实本来感想累积不到有要写成一篇文章那么多的,但是主要是因为前两天看了一集SP日剧,还有蛮多观后感想讲的。

激发我如此观感的就是六月份播放的古畑任三郎的特别篇《古畑中学生》。我也算是《古畑任三郎》的忠实观众了,以前的篇目都是在国内的电视上看的,后来的几个新年特别篇也有追看。总之古畑君和他的破案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所以看到有新的特别篇《古畑中学生》,我肯定也是要看的。别号“绅士刑警”的古畑在中学时代会是什么样子的呢?说实话,主角山田涼介一开始出来的时候把我吓了一跳,我内心忍不住地嘀咕:“古畑小时候脸那么圆?这分明是一个女生么。”不过好在这位少年侦探没有一般会在剧集作品中少年侦探身上的那种令人讨厌的自以为是的习性,所以还蛮讨人喜欢的。

再说剧情。看到一半的时候我还有点摸不着头脑,如果光是凭这些半吊子的案情怎么能让我信服呢?果然在结尾的时候最后把这些看似没有联系的案件都联系起来了,这一点还挺让我意外的而且让我再一次佩服古畑系列的编剧。本来古畑系列都完全是以这位刑警本人为第一视角来讲故事的,而且经常还有古畑直接来给观众一对一的提示,但是这次古畑中学生的故事却是以他的朋友为叙述人。我一开始也没有想通为什么要做这样反常的安排,直到看到最后发现那段珍贵而持久的友情不仅让我恍然大悟也让我小小感动了一把。所以总结我的观感就是:要是看到一半就不看了,那我会觉得是部蛮平淡的片子,但是一定要看完就会觉得很不错,前面的铺垫也都是很成功很有效的。另外,这部中学生的故事里还出现了经典的自行车的来源,很温馨。


最后再说其他几部我最近看的日剧。暑假的时候看了今年的夏季新剧《正義の味方》,剧情多少有点弱智和牵强,但总算是不用动脑经的搞笑剧,所以还算好看。唯一的一点就是,剧中把姐姐说成是绝世美女,但是每次这位姐姐出现(特别是特写的时候)都把我吓到不行。今年秋季新剧刚开始不久,我有看《BLOODY MONDAY》和《流星の絆》。看《BLOODY MONDAY》是因为之前看到评论说这部日剧有如美剧《24》那样的类似设定和紧张剧情,但是真的看了以后我都想吐了。剧情超烂,编得一塌糊涂,表演又夸张又假,而且假黑客三浦春馬作为主角也没办法以外表撑起整部剧。反而是《流星の絆》让我倍感惊喜,我本来还一位是高智商的兄妹上演精彩的骗子剧呢,原来是略带幻想情节的亲情青春剧。虽说平常来说我更喜欢前者的精心设计让人看得很痛快的剧情,但是这部《流星の絆》的设定也同样很吸引我,以后很有发展空间。而且这三个主角都长得很好看,是我认可的达标的偶像剧的卡司阵容。所以《BLOODY MONDAY》我已经很瞧不起地放弃了,但是《流星の絆》我是会追下去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真的好难得,连我都还没来得及看得日剧你都已经看了。《流星之绊》经过鬼才中的鬼才宫藤官九郎动刀,看过的人都说kuso的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