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9, 2009

“想做的事”和“能做的事”

看这部《Door To Door》,本来是冲着二宫和也去的。自从看了《流星の绊》后,对二宫和也非常有好感,但是后来去看他以前主演的其他日剧,例如《日本派》或是《贫穷贵公子》,却非常没有感觉。因为我觉得长成二宫和也这样子,随便一摆就是像小狗一样可怜的表情,实在不适合演很花哨的角色。在这部《Door To Door》中,二宫和也扮演的是一名患有残疾的儿子,演技和扮相都正好是二宫和也的路。另外,这还是一个求职的故事,我也想看看,好激励我的求职之路。

为了正面思考,我不想谈这个故事如何老套或是如何很容易被人猜到埋下的伏笔,还是说说观后的收获。“想做的事”跟“能做的事”是不同的。这是本片一开头出现的第一个“父亲的名言”。剧中出现了很多“父亲的名言”,但是只有这一句是一直穿插重复出现的。而且这句话还在临近结尾的时候被推翻了,主人公说:“‘想做的事’跟‘能做的事’不一定不同。”我觉得这部片子固然催泪和励志,但就是对于这句话的处理使整部片子有了一种提升。

有一次有一名将要毕业的听众打电话给叶沙咨询就业心态问题,叶沙说关键是要摆脱学生心态,就是说在求职就业的时候先问自己能做什么。所以说,“想做的事”跟“能做的事”是不同的,这句话很对。与此同时,“想做的事”跟“能做的事”不一定不同,这句话也对。但是前面那句话每个人都应该说,后面那句话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说的,必须是切身真正经历并理解前面那句话之后才有资格说的。

PS:我这个观后感实在是写得太干了,只做鞭策自己之用。

1 comment:

savagett said...

你明显就是摆一张nino的图来骗人的...
最近没时间看励志的故事。
关于求职,我的advisor也说,在面试的时候要 present as who you want to be.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