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09

补J-POP

不知不觉我已经很久没有在博客中说平时听的音乐的事情了,所以今天一鼓作气把进半年来我听的J-POP整理点评一下。先说几个一句话点评的专辑。YUI的《MY SHORT STORIES》,一如既往的风格,略显平淡。宇多田光的《This Is The One》,似乎是她纯粹意义上的第一张全英文专辑,可能是为了进军美国乐坛,里面不乏好几首挺好听的。倖田來未的《TRICK》,也是一张整体上不错的专辑,宣传攻势似乎没有以前的重了,令人喜爱程度也似乎有所减弱。另外,我最近还听了倖田來未和她妹妹misono联手出的单曲专辑《It's all Love!》,两人合唱的主打曲还可以,但是她妹妹独唱的歌曲让我无语了。这也太难听了吧,还是就是新一代的新风格?


接下来就是最近由我评出来了2008年度日本最佳专辑──Mr. Children的《SUPERMARKET FANTASY》。我本来对Mr. Children不怎么热衷的,在我脑海里印象是“步入中年的boy band”。直到后来听到他们的《くるみ 》和《GIFT》等歌曲,特别是他们的词,让我对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所以去年年末Mr. Children出新专辑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听了。但是当时的感觉是虽然有几首比较出挑的歌曲,但是总的来说感觉比较一般。毕竟中年男人的嗓音很难让人有想要跟着音乐摆动的频率。但是最近我回过头去重新听近半年来的音乐,这张《SUPERMARKET FANTASY》却成为了我最喜欢的,觉得最耐听的,每一首歌都是优等的一张专辑。有时烦的时候,我经常一首歌听不到几十秒就要按下一首。而即使是这种时候,《SUPERMARKET FANTASY》还是能让我从头到尾完完整整地听完。我觉得这都要取决于Mr. Children的嗓音,没什么攻击性也没什么花腔,但是有一种让人很信任的能够让人觉得安心的调调,在这种沉稳的调调中还存有一股热血的冲击力。所以这张专辑我不知道该重点推荐哪几首,总之里面每一首我都推荐,确切来说这张专辑五颗星一起推荐


然后是我看《续 夏目友人帐》认识,也就是唱《续 夏目友人帐》片尾曲的高鈴。光说高鈴这个名字容易让人一位是一位女歌手,其实他们是一对男女组合,只不过其中只有那个女歌手发声音而已。今年二月下旬的时候他们出了最新的专辑《ヒビノウタ》,也是他们的第三张专辑。而之前我在网上搜索高鈴的信息寥寥无几,正碰着他们新专辑的发行,我有幸一下子把他们迄今为止的三张专辑一下子都下载到了,其他两张分别为《いろどおり》和《五月のせいにして》。 我本来说过一句有点偏颇的评论,说正是主唱不那么完美的嗓音成就了《续 夏目友人帐》片尾曲《爱してる》的质朴,所以让人感到真实和感动。其实高鈴走的一直就是温暖的知性舒缓曲风,在听了一些他们的其他歌曲后,我也没觉得女主唱有任何的嗓音上的缺陷。反倒是我发觉了好几首我喜欢的歌,主要还是集中在他们的最近的一张专辑里。我喜欢并推荐的有当仁不让的《愛してる》、有点迷幻而舒坦的《四角い部屋の迷路》、简单诉说的《すこしずつ》和终于有点节奏感的《アーチ》。


最后说说太会赚钱的m-flo。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m-flo出了号称love系列终结的精选集《Award SuperNova -Loves Best-》,那张专辑虽然都在靠老歌赚新钱,但是好歹里面也算是首首经典所以也就算了。从那之后,我就一直在等待,还时不时上他们的官网看看有什么新的动态。谁知怎么等了近一年没有任何新歌,甚至没有一张新的单曲,现在竟然出来一张《m-flo inside-WORKS BEST III》。在这张双CD专辑中,第一张CD顾名思义地包含了一些有m-flo参与创作制作的其他歌手的作品,而第二张CD则是赤裸裸地用remix以前的经典作品来充数赚钱。唉,我也只好默默忍耐,然后继续重温m-flo的旧作,期待他们新作的诞生。

另外,最近Rie Fu的新专辑《Urban Romantic》里的主打歌曲《Romantic》是由m-flo中的一员制作的,风格的确也很m-flo。我看很多网友评论说不喜欢Rie Fu的转型,更怀念Rie Fu以前《Life is Like a Boat》的风格。但是我反倒是觉得Rie Fu的新专辑很好听啊,而且要比她以前的那张同名专辑还让我喜欢。新专辑更有时代性,更有活力。我特别喜欢新专辑里的《She Can't Say No ~ノーと言えない女~》这首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