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9, 2009

续 夏目友人帐

我特别喜欢去年夏季的一部日本动画叫做《夏目友人帐》,表面上讲的是少年和妖怪打交道的故事,实际上是在说少年与别人相处还有妖怪自己的感人故事。没有想到那么快就能看到这部《夏目友人帐》的续集,续集的名字没有沿用原来的名字,反而叫做《续 夏目友人帐》,那要是出到第三部该怎么办呢?莫非叫《续2 夏目友人帐》,还是《又续 夏目友人帐》?

续集还是延续了第一部的风格,从原来的夏天/秋天的场景转化成了冬天/春天的场景。在把基本主人公保留的同时,加强了几个在主人公身边的人的出现,至于各路妖怪还是不停地层出不穷。我注意到主人公夏目与第一部时的些许不同,我觉得夏目的能量似乎变大了。第一部的时候他还只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只能在猫老师保护下行事的少年,而现在的夏目已经有了独自面对陌生怪物的能力了。编剧的视角也从第一部的关注夏目自身的多愁伤感慢慢向外部在转移,也就是说妖怪们的故事占的份量比第一部更重了。原本的一切令人感到舒服和感动的成分都在,而新的一部又有了新的发展,所以我还是依然喜欢这部续集。



同样延续的还有这部动画的片头曲和片尾曲。我觉得之前第一部的OP喜多修平的《一斉の声》和ED中孝介的《夏夕空》已经是整个搭到不能再搭的超优的作品了,没想到这第二部的配乐依然让我喜欢的服服帖帖。第二部的OP是LONG SHOT PARTY的《あの日タイムマシン》,ED是高鈴的《愛してる》。和第一部类似的是,OP都是有点青春奋进的比较轻快的歌曲,虽然是一个有点淡淡忧伤感的故事,但是OP都给人打起清神的感觉;两部的ED的风格也十分类似,整个小故事结束以后,总让人觉得似乎想到了什么,与此同时ED柔和的曲调也慢慢拉进。相比之下,《愛してる》比《夏夕空》要更温柔一点,没有《夏夕空》那样包含个性的吟唱,但是给人很温暖的感觉。

最后说说关于妖怪和人的故事的小感想,我的第一感想是“人生好短啊”。我小时候知道从毛毛虫变成的蝴蝶的生命周期如此之短的时候,我非常的惊奇:人家蝴蝶也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为什么它的生命那么短呢?而现在看看人的生命,和妖怪比起来,或者和更为长久的东西比起来,怎么那么短呢?看似很重要也很丰富的人的一生,在人家妖怪的眼睛里算得了什么呢,最多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了。所以猫老师才不会为了那本“友人帐”而把夏目给吃了。陪伴下面度过他的一生,对于夏目来说是一辈子的事情,而对于猫老师来说几乎不算什么。所以,不要以为自己的一生有多重要要多了不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的感想很有意思。
我在youtube top viewed video里面也看到这部戏了,瞄了一下,男主人公一直在和猫咪讲话,XD。
我收到你的明信片了哦~大谢,非常可爱。同祝新春愉快,虽然我已经搞不清楚到底是初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