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9

L'Immoraliste

这是我看的第三本纪德(André Gide)的书,《L'immoraliste》中文叫做“背德者”讲的自然就是作者眼中的一个不怎么道德的人的故事。故事是以第一人称自述的形式展开的,开始很久后我还一直不能确定这位背德者是不是就是叙述故事的这个人。因为至少在开始的阶段我对这位主人公是抱有好感的,多病敏感但又愿意感受周遭的新婚丈夫,同时也是深深爱着自己妻子的主人公,在我眼中完全是一个正面形象。这个故事从旅途开始,又在旅途中结束,旅行的目的地是一样的,旅行者也是同一对夫妇,住的是同一家旅店,遇到的是同一群孩子,但是前后两次一次是妻子照顾丈夫、一次是丈夫照顾妻子,丈夫心态的变化已经完全不同了。这位主人公可能从头到尾都是同样的一个人,只不过前半段病重的微弱掩盖了他的缺陷,而后半段的生龙活虎凸现了他的缺陷。

这本书既然是以道德为主题的,但是似乎并没有大谈特谈什么是道德,应该怎么样遵循道德规范等等。我觉得道德这个东西本身就很微妙,因为它既是变化的又应该是不变的。说它变化,比如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本来是很不道德的事情在现在看来很普通。而说它应该是不变的,是因为它是我们每个人作为个体的行为准则,这样的准则又怎么可以变来变去呢?说到这个,我想到前几天同学在看《非诚勿扰》,我在旁边正好瞥到这样一幕。舒琪想和葛优结婚,她对葛优大概是这么说的:“我可以嫁给你,并做到一切作为妻子应尽的职责,但是只有一条,你要允许我在我心里留有一块给我爱的人。我不会付诸行动,但是我想心里留有这么一块地方。”这一幕看得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这不是前后矛盾么,跟人家结婚了不但不是因为相爱还要自留一个旧情人的情结,这还能叫“做到一切作为妻子应尽的职责”吗?!

L'Immoraliste
André Gide
9782070362295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看的是法文原版么?真厉害
我只看过中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