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9, 2009

Ripliad

昨天晚上看了2005年电影版的《Ripley Under Ground》,至此我把现代出的三集改编都看过了。在说我的感想之前,还是让我先来整理一下关于"the Ripliad"的来龙去脉。

Tom Ripley的创造者为美国著名的犯罪小说家Patricia Highsmith。光说Patricia Highsmith的名字和Ripley的名字可能知道的人还不多,但是说起希区柯克的《Strangers on a Train》知道的人应该不少吧,这部《Strangers on a Train》就是根据Patricia Highsmith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回过头继续说Ripliad,以Tom Ripley为主角,Patricia Highsmith一共写过五本书,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The Talented Mr. Ripley》(1955)、《Ripley Under Ground》(1970)、《Ripley's Game》(1974)、《The Boy Who Followed Ripley》(1980)和《Ripley Under Water》(1991)。

由小说改编的电影也频频上映,不过这些电影都不是由一名导演或者一个制作班底连续制作的(不是像HP那种模式)。第一本Ripley的出场之作曾经两次被搬上大银幕,第一次是Alain Delon出演的法国版的《Plein Soleil》,第二次就是由Matt Damon、Gwyneth Paltrow和Jude Law在1999年强强联合出演的同名电影。我昨天看的是第二集的改编电影,是由Barry Pepper饰演Ripley。第三集已经不是年轻时代的Ripley了,是由John Malkovich演的Ripley,另外还有一个德国版的叫做《The American Friend》。


Matt Damon in "The Talented Mr. Ripley" (1999)


Barry Pepper in "Ripley Under Ground" (2005)


John Malkovich in "Ripley's Game" (2002)

我就说说我自己看了前三部电影后的一些感想。我最先看的是《The Talented Mr. Ripley》,是在叶沙的节目里听见推荐所以去看的。当时就觉得非常好看,也挺震撼的,但也没有回味太多。但是在接下来一直到现在的一段时间内,我会时不时的想到Tom Ripley这个人以及他的所作所为,回头想想这部《The Talented Mr. Ripley》其实可以算得上我心中的十强。特别是Matt Damon扮演的Tom Ripley,让人感觉简直无法超越。然后我看的是第三集的故事,当初我看的印象也有点模糊了,总之是已经步入中老年的Ripley了。昨天我看的《Ripley Under Ground》里,Ripley的扮演者是Barry Pepper。我看到有评论说Barry Pepper作为Ripley来说太帅了点,我还是蛮赞成的,因为我觉得Ripley肯定不是“第一眼帅哥”的类型。所以电影里一见钟情和在列车中亲热之类的剧情让我对这个Ripley的认识有了点迷失。不过毕竟有悬疑的底子撑着,会让我又紧张又很想看下去,几乎没什么冷场的。而且里面的女主角很漂亮,我觉得眉目之中还有点像宋慧乔。关于她的间歇性嗜睡症的设定虽然说最后能说得通,但是还是让人觉得有点刻意。另外,我觉得这个Ripley比不上第一个Ripley的还有最要紧的一点:第一个Ripley的事件的起因是被动的甚至是无意的,而这个Ripley一开始就显露出对钱的贪婪,一路几乎都是他在起着起先带头策划的角色。说是Ripley在他心中有自成一套的价值体系吧,但是我总觉得他内心是向善的,对于他的行为是有悔意的。

至于关于Ripley到底讲了些什么故事,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物,我就不在这里介绍了。我怕我自己介绍不好,没办法把Ripley的好看之处说清楚,反而做了剧透破坏了大家的兴致。(我怎么老这样?)所以还是去看电影或者直接看小说,肯定不会失望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ipley Under Ground?

很喜欢另两部,一直不知这部在什么地方有,站长能否指教一下?

Yann said...

据说这部《Ripley Under Ground》当初的确是只有在很小范围内上映,所以影响不大。
我是在mininova下载到的,地址如下:
http://www.mininova.org/tor/114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