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09

又读布莱森

其实在上海译文出版之前,已经有深圳的海天出版社出版过一个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的《悄胡子逛世界》系列。回上海后去图书馆就看到了这一系列中的一本《哈!小不列颠》(Notes from a Small Island),于是就借回来看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却没有之前看他另两本书的时候感觉轻松搞笑。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看看。没什么大的感想,有几段小的摘抄。

依我之见,我们有三个永远不可能不快乐的理由。
第一,你生下来了。
第二,你是活着的。
第三,你有吃不完的东西,活在太平盛世,而且《在老橡树上绑一根黄丝带》再也不会是第一名畅销曲了。(p.119)

过去二十年里情势的逆转程度真是教我吃惊。从前生活在英国总有股说不出的高贵感觉。单只是活在这里、工作、纳税、赶搭班次不多的巴士,做个即使不是杰出至少还是正经的人士,你就会觉得自己为了一个高贵的企业略尽绵薄。因为这个企业是个充满同情及善意的社会,全体百姓享有医疗保健,有像样的大众运输系统、充满智慧的电视节目、一视同仁的社会福利及其他种种。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不过我一向相当骄傲自己是其中一分子,尤其是你不必真正去“做”什么事──用不着去捐血、去买公债或是特意去做什么──才能感到自己是个尽了心力的一分子。但是现在不管你做什么,到头来你都会充满罪恶感。到乡间走走,就会提醒你,你罪无可恕地增加了国家公园的拥挤和脆弱山丘上步道的侵蚀。要搭卧铺到“苏格兰高地”或搭“塞图-卡利梭”线火车,或在星期天想从兰迪德诺搭巴士到布莱奈,你就会开始觉得自己奸诈又变态,因为你知道这些交通服务需要昂贵的维持费用。开车兜风、找工作、找地方住,你做的不过是占据宝贵的空间和时间。至于所需要的医疗照顾──你怎么这么狠心又自私呀(“我们是可以治疗你的脚趾甲内翻的,史密斯先生,不过那就表示说我们要拔掉一个小孩子的呼吸器管子了。”)?(p.222)

是这样子的,长时间的单独旅行会以不同方式影响到人。你倒一个陌生的地方,这里你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要去,再加上脑袋也不太常用,这是件很不自然的事,时间久了你就会有点疯狂。我常常看到别人有这种状况。有些独自旅行的人会开始自言自语:是一种静静的喃喃交谈声,他们一位别人不会注意到。有些人拼命想和陌生人在一起,在商店柜台跟人聊天,待了长得教人不舒服的时间以后才好不容易离开。有些人变成贪得无厌、着了魔似的观光客,带着一本旅游指南从一个景点到一个景点,进行要看遍每个地方的孤独探索。(p.292-293)




哈!小不列颠
Notes from a Small Island
[美]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
张琰(译)
9787806545805

1 comment:

kate said...

我是很早以前看的这本书(好像是高中的时候),当时印象颇好,也是那三本书里面我最喜欢的一本……

印象很深的有他写他喜欢英国的地方(毛毛雨,热水瓶,被你不小心用手肘碰到了却还向你道歉的人们……)还有关于吃点心(英国人:这个点心真好。别人:再吃一块吧!英国人:真的可以吗?然后带着负罪感迅速拿走最小的一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