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08

24: Redemption



虽然说最近两季都有些差强人意,但是由于编剧罢工而上一年度没有播出的《24》还是蛮让我怀念的。第七季的《24》将于明年初播出,而前几天则出来了有点像第七季前传的两小时先行篇,叫做《24: Redemption》,我们的小强又回来啦!

这部先行篇把故事重点放在了非洲某国Sangala,那里有一场即将爆发的内战,而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平民百姓和童兵。这样的基本设定令我很快联想到了那本根据自己儿时在塞拉利昂当童兵的经历而出版的《长路漫漫》。之前的《24》都是打着反恐的旗号的,现在又涉及到童兵问题,似乎更加沉重了。反正我刚看到一开始的时候孩子们被抓过去被灌输扭曲所谓的爱国主义和追求自由,我的心情就沉重得不得了。但是我还是非常非常讨厌Willie,小鬼问题多人又蠢笨,镜头还特别多。

这个非洲国家的不太平当然和美国分不开关系,美国一向以干涉别国为习惯。觉得自己有实力了,就是老大哥了。我以前是一直很厌恶这种做法的,我觉得既然是别人国家自己的事情,就应该给别人自己处理,别人实在处理不过来了再向世界发出求救大家自然可以纷纷帮忙。但是现在看来,问题也没有如此黑白分明。因为每个国家有分歧自己就有矛盾,自然就有一方,不管是强的一方还是弱的一方,也不管是正义的一方还是邪恶的一方,总归有会一方去到国际寻求支援。面对这样的支援一味地拒绝或者一味地乐于帮助似乎都不是正确的态度。那么在什么情形下,去干涉到别人的事情才是正确的呢?比如这集先行篇里的剧情,暂且不管以前美国政府在其中做了什么事,现在面临的两难选择:要么派兵立即缓解冲突,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保护一些老百姓和童兵的安全;要么视而不顾,不去干涉别的国家的内政,但是很多无辜的人的生命可能因此丧失。这种难题应该从怎样的角度来看待呢?

这个问题似乎不是这一季《24》的主题,玩过了刺杀总统、生化武器、连环阴谋等等,新的一季的二十四个小时的故事又会是关于什么的呢?的确很令我好奇,也希望这部《24》在新的一季中能够重返前几季的高水准。毕竟我最喜欢的Tony Almeida要回归了呀,只要别把他在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给毁了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