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2, 2008

Suis Je Bovvered?



Catherine Tate实在是太有才华了!我第一次看到她是在《Doctor Who》2006圣诞特别篇里面,我对她还有些不以为然。后来在《Love and Other Disasters》里面看到她的客串也没什么特别的印象。一直到她成了第四季固定的Doctor的伴侣,我才慢慢喜欢上这位率真又搞笑、完全靠个性和人格魅力取胜的伴侣。一直到看到所有第四季,这位由Catherine Tate扮演的Donna Noble成为我心目中最喜欢最优的Doctor伴侣。

后来才知道Catherine Tate如此让人喜爱肯定不仅仅Noble这个成功案例,她在加盟《Doctor Who》以前自己有一档以她名字命名的喜剧小品秀叫做《The Catherine Tate Show》。这部秀从2004年开始一共有三季,每季有六集,为Catherine Tate赢得了无数英国电视界重量级的奖项。最近我好不容易从网上下下了这三季的“老剧”,看了以后实在是太过瘾了,好笑的不得了。每集大概半小时的时间内,是由一篇篇很简短的短剧组成一整集。Catherine Tate在其中扮演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不仅外形化妆完全不同,而且性格背景设定也截然不同,还各自有各自讲话的语气神态,有各自的招牌动作和口头禅。Catherine Tate把每一个都演得活灵活现,每次都让我忍不住要拍手叫好。

接下来介绍几个主要的Catherine Tate扮演的角色,从我最喜欢的Lauren Cooper说起。这位Lauren Cooper是一位嘴巴很硬的高中女生,常常在讲错话和吃了闭门羹的时候不肯承认,最爱的口头禅就是“Am I bovvered?”。然后不断重复,不给别人说话的机会,而且故意冤枉别人把别人气到说不出话来。“Am I bovvered?”其实就是“Am I bothered?”的意思,此词在英国之红后来还被收录进入牛津词典。关于Lauren Cooper有好多段特别的,其中包括Lauren Cooper上法语课的那段,还有一些特辑,有Lauren Cooper与David Tennant的对话(特别搞笑),与Tony Blair的对话等等。我觉得第二好笑的角色是Derek Faye,Catherine Tate女扮男装扮演这个角色简直以假乱真。这位Derek Faye从一出场就显示出很多同性恋的迹象,但是旁人一旦戳穿他,他就会很惊奇很生气地说“How very dare you!”和“Oh dear, me dear, gay dear, no dear!”之类的指责的话,最后带着他的男友很戏剧化地离场。

还有就是我很喜欢的但是似乎只有在第一季出场的Information Woman,Catherine Tate扮演的这位在大商场信息询问中心工作的人往往以置身事外的角度来处理顾客简单的询问。比如有一次一位顾客在商场和自己的母亲走散了,于是到她那想要广播寻人,顾客问道:“Excuse me, I've lost my mother.”Catherine Tate却以为人家的母亲过世了,很关切的说道:“Oh I'm so sorry to hear that.”。还有一个以误会著称的角色Ally,她总是出现在聚会中,遇到陌生人时老是很无心而莫名地开玩笑,最终却好像变成自己在嘲笑别人的生理缺陷。更搞笑的就是Ally在这种超级尴尬的情况下还要硬生生地制造出可以让自己解围离开的借口。

这种好笑的角色实在是太多了,我一下子也总结不完,wikipedia也有一些总结可以参考。这些角色每个人每次出场都有一些固定的程序,也都会讲一些类似的话。《The Catherine Tate Show》里面的小品好笑的点有两层,一层就是每次这些性格突出的角色都会以自己特有的荒诞的行径行事,而另一层就是有时场景又会突破这一模式,这样的意外更好笑。比如Catherine Tate有一个角色叫做Kate,Kate很喜欢让自己的同事Ellen猜,猜的内容千奇百怪。而Ellen每一次都很不情愿猜,猜得很拖沓,直到被Kate央求的不行了才开口猜。但是猜的结果却是出乎情理的相差十万八千里,怎么也猜不准,这样一直连续猜一直到最后把双方的胃口都倒掉了。但是有一次Kate才刚开口想让Ellen猜,Ellen很利落得就说了一个数字而且就说准了,就把Kate气得发飙了,直接上去就泼水了。

啊呀,我说的那么废话还是无法让人领略好笑的玄妙之处,总之看了就知道了。网上有BT下载的。我买正版音像制品不多,只有在特别特别喜欢的情况下我才会出于支持的态度去买。但是《The Catherine Tate Show : Complete BBC Series 1-3 Box Set》的DVD我却买了,足以证明我对Catherine Tate的佩服和喜欢。另,这部剧的DVD在amazon.fr卖得超贵的,单季就要二三十欧,但是在amazon.co.uk卖得出奇的便宜,三季一起才卖15镑。这不买还对得起老天吗?

最后附几则在youtube上有的小品,有好多BBC贴的都放不过来:


Comic Relief - Catherine Tate & David Tennant


Catherine Tate Another Mum Sketch (里面还有Colin Morgan客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ol 我看的那几集dr.who就是这两个人
ps 所以你那里可以看bbc网络节目?没有限制UK IP?

Anonymous said...

今天无意间看到The Catherine Tate Show

找Catherine Tate的资料 找到了这个BLOG 资料是最全 最好

真的太喜欢这节目了 和Little Britain有点相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