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08

最后一名

上周末叶沙的读书节目介绍了马塞尔·埃梅(Marcel Aymé)的短篇小说《最后一名》,篇幅很短,所以可以在子夜书社的blog看全文,叶沙也在节目中全文读了。虽然只是一个很短的故事,但是我看了以后心情还是蛮复杂的。我的基本心态是很喜欢这个主人公马尔丹,也可能正是因为喜欢所以对他的失败更感难过。所谓的悲剧,肯定不是发生在坏人身上的,因为坏人下场惨淡只会叫人大快人心。所以说,要是觉得某人命运结果是悲剧,那这个主人公肯定不是什么翻面人物才对。但是我的这种心情明显不是唯一的,短短的文章,众嘉宾观点也很不同。所以下面我把各个嘉宾的观点总结了一下。其中我特别不同意舒的,而且舒在发表出自己的想法之前的废话好多,把我都给听烦了。


一句话印象

浦:想笑话,笑的时候又觉得同情,所以悲喜交加。

舒:他是有悲剧性的。

刘:一条道跑到黑。

展开讨论“这是个怎样的人”

浦:他是个很有目标的人,而且他把他的目标定位自己的理想,他做到了“没有杂念”他一直很执着很奋斗,也从不抱怨。一般的故事如《阿甘正传》中傻跑型的人有奋斗有目标都有好的结局,但是实际生活中大部分情况下是会面临失败的,所以埃梅的小说让我看到了大部分所要面对的另外一面。那究竟为什么会失败,牵涉到“有没有杂念是不是好”这个问题。如果对自己的奋斗目标有所质疑的话,那质疑的力量该怎么用?

舒:我也想到《阿甘正传》了,这篇小说表面上和阿甘很像,但是有完全本质的区别。小说中的马尔丹似乎影响了许多人,但是这个功劳不能归结到马尔丹身上。因为这些被影响的人是“由于马尔丹的单纯和精神被感动,看到美好的东西而拿为己用,从此我的生活变得不一样了”还是“我本人原本内心中就有这样好的东西,只是在那一时刻被打开了”?我们看待马尔丹的话,要看待他本身是怎么一回事,而不能光看别人在他身上拿到的东西。

我觉得马尔丹这样执着,但是他有个问题就是他追求的是什么。人生目标如果定的是第一名,但是总是最后一名的话,这当中肯定有问题。这个问题马尔丹从来没有考虑过。“重在参与”适不适合你的人生?你的人生成功与否到底是你自己说还是别人说的?马尔丹一辈子没有考虑过“我是怎么样的人,我的人生过成什么样”。这样的人生到底是幸福呢还是无知?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很悲哀,我是不愿意过这样的人生的。

叶:每个人的力量是不同的,但是马尔丹他全力以赴了。他正好碰到的人都比他厉害,那不是他选择的,也不是他能决定的,甚至不是他能影响的。当处在一个自己不能影响的强大的外界环境的压迫之下的时候,选择尽全力,但是依然失败了。这不是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在努力突破自己吗?

舒:没有,他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扔到了自己的惯性生活中去。

刘:光荣是属于埃梅的,他的写法和美国人的不同,和阿甘不同。我想从埃梅的写作意图开始说,我们从埃梅创作的这个主人公身上都看到了一些东西,比如执着、没有杂念,这只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为什么老是最后一名呢?是因为他首先缺了一点─辨别能力。他从来不怀疑自己,是优点吗?不一定。人最起码要做的一点就是认识自己,显然马尔丹没有认识。所以马尔丹这样的人物处在模糊的中间地段。

如果我们现在给马尔丹下一个结论,“我喜欢他,他单纯”或是“我不喜欢他,他如此傻”,这种结论一下另一边就缺了。下这种结论是单一思维,谁是单一思维呢?正是马尔丹是单一思维。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同时下两个结论,哪怕这两个结论是相互矛盾相互联系的,为什么不可以呢?

叶:我们问“刘先生你怎么看啊?”刘先生回答我们一句“为什么呢?”

舒:马尔丹是个偷懒的人,他不愿意去想想自己的人生。有些人就这样朦朦胧胧或是懵懵懂懂地过了一辈子,最后他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是对他自己说的。我看到马尔丹临死最后一句“我会赶上去的”,我觉得很悲凉,他用一辈子去证明自己是一个落后者。人拼尽所有的精力,花了一辈子力气,去告诉大家“我是一个失败者”。

叶:一个人拼尽一生的努力证明“我是个失败者”,毫无意义吗?

舒:有些人可能觉得有意义,但就我而言,我情愿去追问“我这一辈子为什么要这么过/我为什么要去证明这一些”。马尔丹这样的人生只是引起别人的思考,但是不值得赞赏。

刘:我是先要肯定马尔丹,然后才说仅仅到这里是不够的。如果说他的优点是执着或是坚定的话,那么必须还要配上别的东西才能成为优点。一旦缺了别的东西的话,这个执着/坚定有的时候恰恰是缺点。

叶:“从不怀疑自己”是马尔丹的特点,“不认识自己”也是马尔丹的特点,马尔丹所有的特点都需要去推敲一下的。是否直接的推翻改变(自己),这里还有一个能力问题。但是“就这样了”是错误的。

我想给出一个基本态度:我们可以爱他。你们总是在讲同情啊,谴责啊,阿Q啊,我分析了半天我对这个人物的内心的反应,最后我得出结论是“大概我爱他”。只有爱能够包容那么多的矛盾。

他骑自行车,自行车很窄,就好像他一辈子在画一条单线条。我从来都很讨厌单线条,我认为单线条是不足以描摹人生的。但是我觉得他不是我们身边有很多的那种典型,我从他身上简直看到了咱们人类本身。因为我们今天得出的所有结论,世界上也就都只是我们人对另外一个人说:“我发现了真理”,另外一个人不管是隔着千年万年只是同意了:“对啊,你发现的我觉得也是真理”。于是我们互相鼓励了一下,于是我们说历史是进步的,文明是带给我们更多美好事物的,我们的未来一定可以通过努力营造得更有意义的,人类存在是值得的、有价值的等等等等。全都来源于我们人对人的鼓励。但是我们从来都不知道有没有一个生物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智慧比我们高超我们不理解,比如说蚊子在嘲笑我们。也有一种说法,人类的文明经过好几次的反复,文明曾经被完全毁掉,后来被一点点建立起来。因为就地球的生命而言,人类的历史只是一天24小时中的最后一分钟。那么在人类存在的这一分钟之前,完全有可能存在过被成为文明的东西,后来它抹去了痕迹或者它残存的痕迹我们看不懂。它们都有过我们的情形,也就是马尔丹的情形─他非常高兴信心百倍的向前冲去,要去做第一名,后来他是最后一名。人很难长期接受这样的自我感觉,不舒服。但是也许不接受这个自我感觉并不是智慧,舒服也不见得是好。埃梅写马尔丹永远都没有沮丧过,永远不受失败的影响,在他的眼里失败忽略不计。我觉得人类也是啊,我们打不垮,我们永远对自己说“我们能行”,傻乎乎地高兴地跑着展现我们的美好,就这么一分钟。所以想了半天,就是这么一种存在,怎么办呢?改变它么,力量不足;灭掉它么,于心不忍;那就爱它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是豆瓣过来的,叶沙的节目我也每期必听嘿嘿。OMG,你还把叶沙他们的话记录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