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4, 2008

老残游记

发现了LibriVox这个好网站之后,就没有浪费这些资源,有志愿者拿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一些已经列入古腾堡计划的书做成音频,多好啊。可惜里面中文的书少得可怜,有故事情节的可以拿来一听的似乎只有一本,那就是《老残游记》。这是一位台湾花莲的朋友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读的,可能因为业余可能因为台湾口音可能因为这本书本身有点历史年代了,总之听起来有点不太顺畅。不过既然是人家自己无偿牺牲奉献,我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呢,但求这样的有声书越来越多。

《老残游记》是清朝的刘鹗写的,故事还蛮有意思的,还有点说书的感觉。我也不想从什么“对清廷官场的批判”的角度来写我的读后感,因为这种东西不管古今中外还不都是那回事。我就说两点我的似乎和故事情节关系不大的小感触。

一个是老残的一个关于做官的观点判断。有人抱怨当时做官的都是些无才的,而老残觉得做官的本身就不是什么好事,让有才的做官才叫恐怖。因为做官的肯定要想着升官,要升官肯定就要为了做出成绩折腾百姓,那百姓才更受难,还不如让那些无才的当官好歹天下太平。所以那些嘴巴上说是想要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好而去从政的,有没有想到这本身就是一种潜在的做恶呢?比如竞选总统,候选人在设立竞选立场的时候是抱着怎样的心态的呢?是为了赢得选民的支持还是为了推行自己认为正确的能为大众获益的方案呢?要是这两者有冲突,政客会选择后者吗?

第二个是老残讲到宗教的,老残把儒教、佛教和基督教做了一个比较。说是为什么中国人一般都崇尚儒教,因为儒教是唯一不靠强行束缚的。佛教、基督教什么的都有地狱之说,说是要是不按照它们的教义做了就会有不好的后果、就会下地狱什么的,这种强迫性威胁性的手段正显它们的薄弱。而儒教不需要靠威胁,只要它的教义就足够了。我觉得这点老残说的好有道理啊。但是我觉得也正是因为儒教这个特性,没有办法为人提供心灵的归属感,不能提供人以慰籍,使它几乎不成以一门宗教。这个有得必有失嘛。

老残游记
刘鹗
LibriVo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