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3, 2008

塞尚故居

在法国的大学的命名往往是有规律的,除了和地名相关,学校的名字还时常会和当地名人联系起来。比如亚眠大学就又叫做儒勒·凡尔纳大学,因为儒勒·凡尔纳的老婆就是亚眠人,而他婚后就主要定居在亚眠,和亚眠关系很大。而我所在的大学就叫做保罗·塞尚大学,因为保罗·塞尚就是地地道道的艾克斯人。而艾克斯真的似乎和塞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公交卡上的贴纸是塞尚的头像,公交车上是他的画,而整座小城的旅游业也完全是以保罗·塞尚为卖点。

在艾克斯呆了那么久了,却从未想起要去探访这位大画家的生活足迹。今天兴致一来,我和同学骑上自行车就去了塞尚的故居看一看。塞尚的故居在于离市中心不是很远的Jas de Bouffan,我们骑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还没有到正门,就看见很大很大一片的绿地围墙。我心中不住犯嘀咕:“塞尚不是死后出名的么?怎么生前那么有钱,住那么大的房子?”因为在我心中那么不出名的穷困潦倒的画家所住的也就很小的一栋小楼罢了。



带着这样的疑问进了正门,一眼望去就是参天的大树两排一直引向一座房子,眼界开阔的很。刚才的这个疑惑也很快被那里的导游解答了,在这里做个鹦鹉,说点从导游那听来的关于塞尚的故事。塞尚生于1839年,是家里的独子,是生于艾克斯死于艾克斯的十足艾克斯人。小时候就和以后成了法国大作家的左拉是好朋友。因为塞尚在世时没有卖出一幅画,所以生活比较拮据,还一度把这座他居住的Jas de Bouffan抵押给银行,但是抵押之后还是无力偿还债务。搞笑的就是,在当时接受这座房子抵押的唯一的那家私人银行就是塞尚他爸爸开的。他爸爸一开始对他从事艺术行业不支持,送他在当时名叫艾克斯大学(现今改名保罗·塞尚大学)去念法律,但是无果。后来,塞尚虽说经常外出去巴黎等地画画,但是必定回艾克斯的家。导游特地让我们注意屋顶的四层瓦片,她说一般在普罗旺斯的屋顶瓦片是六层的,四层瓦片就表示这家人超有钱。原来塞尚到底还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呀。


接着我们进到一间房间里说是要看一段录像,我原本以为会是很无聊的生平介绍,看了以后大吃一惊,实在是太灵了。在这间房间里,我们靠墙而坐,而另外三面墙上什么也没有,屋内也没有任何家具。接着录像便开始了,更确切的说幻灯片开始了,由三台投影仪分别向三面墙投以正面墙大小的画面。而三面墙的画面有时有所联系,有时更是连接在一起的一幅画面。往往是三面墙共同显示着塞尚的一幅画,然后画面渐渐放大,往中心前往。由于塞尚作画对于色彩的应用很特别,随着画面的移动,让人感觉就是置身于森林或者就是置身于普罗旺斯的小镇之中,而且在行进中欣赏周边的风景。这样的安排不仅让我们稍微了解了一下塞尚的画风,还让我们不断惊呼制作安排之巧妙精良。


出了放映厅,最后我们再往房子后面深处的花园走去。花园要比我想象中的大很多,简直算是一个中小型公园了,虽然没什么鲜花,主要就是小池子、栗子树和大草坪,一眼望去都是绿油油的。塞尚在这里以自己家里的花园为视角做的画也不少,而且是在不同阶段画的。我们就按照塞尚的画按图索骥,一边游览花园,一边看塞尚的画。导游帮我们分析这些画的玄妙之处,取的是什么景,为什么用这些颜色,为什么有时比例不对,为什么有时水中的倒影不是完全体现的等等。归纳到底,塞尚的画是印象派的,用塞尚的话说就是:“线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间的对比。物象的体积是从色调准确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来。”用wiki里的话说就是:“他的作品大都是他自己艺术思想的体现,表现出结实的几何体感,忽略物体的质感及造型的准确性,强调厚重、沉稳的体积感,物体之间的整体关系。有时候甚至为了寻求各种关系的和谐而放弃个体的独立和真实性。”用我自己理解的话来说就是:“画的比例不对没关系,物理位置大小不对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在画中体现出所要表达的是关键。”


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晚,而参观到下午五点三刻就关门了。匆匆忙忙就这样很简单的结束了关于塞尚故居的参观,相比起我之前有在网上看到有人在塞尚画室的参观,我对这次参观太满意了。重点是塞尚故居不但比塞尚画室大很多,而且参观出人意料的便宜,才2欧还带有一个导游。看来艾克斯在旅游服务这方面的确做的很好,相较于我们这么小的一座城市,旅游服务中心的漂亮和大小可是好多大城市都不可比拟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