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3, 2008

提拉米苏考验的是耐力

我在一年多前的时候有一阵非常有兴趣在家自己做甜点,做过flan,crème brûlée等等,不过都是那种自己买好粉在家简易做的那种。那时有跟同学学做提拉米苏。可是尝试了两次结果都不怎么完美,一次是放了过多的朗姆酒,还没有入口感觉闻到就酒味冲天的那种,另一次是咖啡沾的太多,入口口感湿到不行。就此放手,提拉米苏还是在外面饭店里买的好吃。最近看到一篇savagett在美国家里自制提拉米苏的心得网志,想自己尝试的冲动再次涌上来。我趁今天一个人在家,做砸了没有更多受害者,便匆匆去超市买来原料,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大家的原料都是差不多,鸡蛋、糖、手指饼干、咖啡、朗姆酒、可可粉还有最关键的原产于意大利的mascarpone奶酪。一开始的时候都很顺利,但是手酸死我了。因为我家没有那种很大型的打泡机,只有一个很小型的放五号电池的微型打泡机。那种微型打泡机勉强可以打打牛奶的奶泡,面对那么多的蛋白显得非常无力,还不如用最手工的最原始的打蛋器。可是人手不如机器呀,要把蛋白打成厚厚硬硬的糊状,我整整打了快半个小时,手腕酸到不行。唯一支撑着我的就是想到晚上能吃上料多量足的提拉米苏。自家做甜点,图的不就是一个十足的份量么。

接下来就是这次做提拉米苏的整个的败笔。当我分别弄蛋黄和蛋白的时候,感觉似乎都挺成功的,还都挺像样的。可是我一把这两堆糊状物混合,天哪,混合物整个成了液体状。混合物的黏稠度和发度明显没有达到我以前或者应该达到的标准,其黏稠度就和crème anglaise一样,再任凭我怎么努力打也打不起来的。最后一层一层放入沾了咖啡加朗姆的手指饼干和混合物,本来应该积于饼干上的混合物不断往下流,简直算是功亏一篑。好不容易之前正好攒下了很适合的冰激凌的玻璃杯,感觉明显没有配上该有的水准。

怀着失败的挫折感默默把做好的提拉米苏放进冰箱,然后出门和同学一起去外面吃晚饭。正餐后我还在犹豫要不要点甜点,本来就可以把甜点钱省下来回家直接吃好吃量足的提拉米苏了,但是现在似乎可能性不大了。于是我索性直接在饭店点了提拉米苏,端上来很小很浅的一盘(明显只有一层饼干),量超小但味道可以。刚刚回到家后,心中还是老惦记着我下午做的提拉米苏,于是便从冰箱拿出一个吃。虽然型不够好,混合物没有完全固定住,舀了几勺就有看见些许混合物有如石间细泉般往外涌,但是味道却一点不差,甜味酒味咖啡味都刚刚好。要是闭上眼睛或者是瞎子来吃这个提拉米苏的话,完全就是和外面买的一模一样的味道。勉强给自己10分(满分20分)。唉,我怎么老是失败做不成功完美的提拉米苏呢?我下定决心:A)下个月去意大利的时候一定要狂吃大吃最正宗的提拉米苏,B)我要继续尝试,不放弃的尝试(主要因为这次买的手指饼干还剩好多,朗姆酒也是只用了一小口,可可粉更是多得可能一辈子都不完了),不做出成功的提拉米苏誓不罢休。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放心吧,你做的很好吃的!!lol

Anonymous said...

是因为蛋白没有打倒stiff的状态么?看起来卖相还是很好的。
然后我又看到了受刺激的内容,又有人要去意大利了。期待游记,如果你去米兰内洛的话,就更期待游记了,XDXD。

Anonymous said...

谢谢啦,大厨!很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