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3, 2005

告别太阳

  今天(23-AUG-2005)是我在Sun Microsystems实习的最后一天了,已经整整一年了啊。在这一年之中,在SUN经历了不少,也学到了不少。在告别太阳之际,我觉得我有必要把我这一年以来的在SUN的经历写下来。

  一年多前的时候,是大三的暑假七月。一直在忙于想找到实习或者打工的机会,所以每天必上bbs.tongji.net的就业兼职板块。大概是中下旬的 时候看到论坛里有个关于太阳招实习生的帖子,我也没多想,就把简历通过email投过去了。没过几天,我印象中是最多两三天,接到了Marshall的电 话。电话中说得很非正式,也不说是面试,就说是见个面聊一聊。接到电话的第二天我就如约到了百富勤广场18楼面试,那是2004年7月26日。面试我的就 是Marshall,我们在一个很小的会议室(后来我知道那是广州厅)坐下来谈。整个过程中没有感觉Marshall是在考我什么,只是随便聊聊学校的生 活,他给我描述工作内容什么的。说着说着Marshall连关于合同怎么签的事也说了,给我感觉“已经确定要我了,并且是那么简单就要我啦?!”结束的时 候我问Marshall什么时候会有下一步消息,他说会很快。于是我就心满意足地离开百富勤,顺路去了新天地面试Cheese&Fizz的营业 员。7月29号的时候还去面试了毕博的实习生。现在想起来毕博没要我还是很有原因的,一是因为当时我觉得Sun肯定会要我的,所以没什么怎么重视毕博那次 面试,二是可能因为我那天面试还迟到了。
  接下来,我等啊等,一个礼拜过去了,两个礼拜过去了,始终没有音信。我打电话过去给Marshall,又一直是录音状态。我也心灰意冷,安 心在Cheese&Fizz卖奶酪卖红酒。几乎在第一次面试的一个月后,我正在Cheese&Fizz上班,接到了Marshall的又 一个电话。说是让我第二天再去一下,见一下HR。事情竟然这样峰回路转,第二天我又一次去了百富勤广场,Lisa和我谈了一小会话,那是8月24日。谈话 末尾,Lisa对我说一切没有什么问题,应该会很快就通知我去上班。又是“很快”,我对Sun的“很快”颇是不解。在我的追问下,Lisa说一周内会给我 电话。
  这次的“很快”倒是很守信,一周后我接到Marshall给我的第三个电话,说是9月1号去报到上班。呵呵,这倒是真有意思,人家都是暑假在实习,我是暑假结束了,反而要开始实习了。
  2004年9月1日是我在Sun Microsystems的on board日期。我按约定的早上九点半到了公司。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大雨磅礴,我从911下来想过马路的时候被飞驰而过的汽车溅了一身的水。整条裤子有 2/3完完全全都湿了,上班第一天就这个形象实在太糗了。进了公司,Vivian说Marshall还没到,让我现在前台那儿坐着等。陈阿姨听说我是来等 Marshall的,立即就笑了,说他是不会那么早来的。我就趁着这段等的时间把我的裤子晾干了,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那天我有等多久。等到了 Marshall,他就把我带到办公室里。那天广州的Winnie也在,因为我们这儿缺人手,她就定期来帮忙。中午饭Winnie做庄,请我, Marshall和Vivian一起去海上星吃了饭。下午回来,签了一大叠得合同文件什么的。还遇到了我们公司另一个实习生Eric,但是他是在CFS (Customer Financial Service)的。我是在SFS(Shared Financial Service),主要服务于在上海的Sun的咨询、服务、产品三家公司。我的工作内容描述如下:
  - Perform daily accounting duties mainly related to accounts payable in Oracle system
  - Process purchase order requests from various departments in the region
  - Prepare periodic and ad hoc accounting reports
  - Assist in performing general ledger tasks
  - Work with other staff in Asia Pacific region as a team
  我的主要工作是AP(accounts payable)方面的,就是要帮公司付钱。这真是完完全全与学校学的不同的,整个invoice的流程,和在oracle里的操作。另外,公司的办公环 境我实在是不得不说,因为在此之前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每台桌子上都配有一台SUN的液晶屏幕、一台SUNray处理器、电话什么的。一样一样说,首先 Sun是采用Flexible Office的。也就是说大家没有固定座位,但是不管坐在哪里都是一样的。因为电脑登陆,文件内容都不是存在本地的,似乎成为“胖服务机”。个人的分机号 同样也可以在电话上登陆。其次是每人有一张SUN的badge,既是进出公司的通行卡,有时个人信息相联可插入sunray的,更方便了座位的更换。第 三,因为是Sun Microsystems,所以电脑系统也是坚决不用windows,是用公司自己的solaris。这些对我来说真是太新奇了。第四,上班主要用个人的 email交流,偶尔配合电话分机。Bin.Zhang@Sun.Com,swan#41080,我以后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再用啦。
  常规工作没什么多说的,值得一提的还是往外跑。跑到徐汇区税务局开会,跑到外高桥弄财政补贴,跑到报社登启事......和不同的“老师”打交道。
  感谢我的同事们(按姓氏排序),他们人都很好很好:
  Rhea CHEN:很长一段时间我和她坐得最近,很搞笑
  Herman KAM:我的老板,虽然只见过一面
  Lan Connie KE:最开朗的team member
  Hai-Lin Lisa LI:我们的HR
  Li Jojo QIAO:成都的好人
  Ming Marshall WU:我的师傅,我会的一切都感谢他
  Jie Jane YANG:我们cs和pr的admin,很热心助人
  Yan Angel ZHANG:我的第二任师傅,很照顾我
  Qi Judy ZHU:我们es的admin
  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就暂此打住吧。


T1547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