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08

07/08年度美剧观看总结(正剧篇)


日子过得好快,不知不觉又一年过去了,又到了基本上本季所有剧集结束的时候了。07/08年度的美剧走得很艰辛,特别是因为去年年末的编剧大罢工事件把这一年度的美剧播出弄得有些散乱,甚至有的剧因此缩短了好几集。这一创伤还一直延伸影响到了08秋季新剧的准备。打算分三篇来谈谈看完的总体感想,今年正剧部分我一共看了有超过十部。

先说正剧的大头戏,也就是犯罪剧,今年我看的犯罪剧包括《Dexter》、《Criminal Minds》和《CSI:NY》三部。前两者我以前讲过不少了,都是非常优秀的。很高兴的是《Dexter》的第三季也肯定会在今年的秋天和我们见面。而《Criminal Minds》的season finale也给我们留下一个很大的悬念,BAU中的某一名队员被炸到了(我心里希望是Rossi,因为其他的队员我都很舍不得)。印象当中《Criminal Minds》一直是有很喜欢在一季的最后一集留下故事不讲完,要让人家心里痒痒好几个月的传统的。在CSI现有的三个系列里,我最喜欢的就是NY的那部,感觉NY分部的CSI团队是最有活力的一个。所以《CSI:NY》也是我唯一追看的CSI系列中的一部。刚看完《CSI:NY》的这季的season finale,剧情内容是谎言满天飞啊,高智商的罪犯太厉害了。

说到犯罪剧,不能不提今年的一个遗憾。前面说到去年的美剧编剧大罢工,恐怕今年受此影响反应最明显的就是《24》的第七季了吧。上一季度虽说非常失败,但是包括我的很多人还是很期待新一季的《24》,希望能把水准扳回来。本来预计在今年年初播放的新一季《24》,现在索性不放了,也就是说在今年停播一年。期待明年Jack Bauer的重出江湖,是否依然宝刀不老呢?

犯罪剧之后,自然是把罪犯绳之以法的法律剧咯。我法律剧看的不多,今年看了两部,分别是《Eli Stone》和《Canterbury's Law》。说不上《Eli Stone》哪里好看,而且似乎只能说基本剧情架设是在一所律师事务所里面,但是在法庭上基本看不到睿智激烈的法理分析,反而更多的是有点莫名其妙的预言。其中有一点我觉得最生硬的情节设定就是那名亚裔的针灸师,好在其他演员部分稍微弥补了这一缺陷。而《Canterbury's Law》算是比较纯粹的法律剧,不仅有案件的分析,还有作为律师、检察官所用的一些现实手段的表露。但是最后情况却是《Eli Stone》拿下了下一季的预定,而《Canterbury's Law》没有,这一结果我还是有点伤心的。

关于医疗剧,我看了abc琼瑶剧《Grey's Anatomy》和它的衍生剧《Private Practice》。我觉得《Grey's Anatomy》依然在稳步走着下坡路,不过下坡的速度没有像以前那么快了。没有了Meredeth和Derek的反反复复的情感纠缠,整个诊所都清净了不少。现在诊所内人物越来越多,关系越来越复杂。本来是五个作为主角的实习医生,现在加上原本的导师们、新来的医生们、潜伏的护士、新一届的实习医生。编剧铺下那么大的一个摊子,怎么才能把千奇百怪的医疗案例和参差千变万化的感情故事做到最佳的平衡呢,这是很难的。所以才会有Addison离开西雅图到加州参加《Private Practice》呀。我一开始对这家私人诊所的故事不怎么看好,但是后来发现至少在这里一个个的故事很扎实。医院人物就这么些,办公室罗曼史和病情案例的比例也刚刚好。虽说整体人物的年龄要比西雅图的大了一层,但是中年人的故事也一样精彩。

分不了类的我还看了《Dirty Sexy Money》、《Brothers and Sisters》、《Pushing Daisies》和青春剧《Gossip Girl》。似乎没什么特别再值得说的,反正这几个下季度我应该也会继续追下去。其中的《Gossip Girl》我本来已经一度放弃了,但是我今年比较空闲,后来再次拾起《Gossip Girl》觉得还是挺好看的,里面的人物都还是很养眼的。但是看网上帖子说里面的剧情还是和原著有点偏差,考虑到市场需求,这些偏差还是可以理解的。

最后说说本年度我放弃的几部剧,上一年(很明智的到现在也丝毫不后悔反而觉得很庆幸的)放弃了《LOST》,今年放弃了两部似乎还蛮重头的《Prison Break》和《Heroes》。放弃《Prison Break》的念头从上一季的后半阶段就有了,所以这一季度的我是一集也没有看。后来听说,《Prison Break》还会有第四季,而且要把Sara死而复生,我知道我的决定更是没错。都要吧原本好好死了的人物弄活了,这样desperate的剧情设计不正说明了《Prison Break》的极度衰弱吗?至于《Heroes》,至少在第二季开始前我的期待度还是超高的,可是后来第二季看了几集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我觉得《Heroes》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无法让我很服帖的欣赏它关于时间/预言的理论,二是人物太多铺得太开以致编剧自己也无法掌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