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08

海原の月-自虐の詩


想说说一张专辑和一部电影,这张新专辑我得从这部电影说起,那就是《自虐の詩》。我是老早就把《自虐の詩》下载下来了,但是一直都没有鼓起决心看。因为实在不确定这是一部什么样的日本电影,根据漫画改编的似乎是有喜剧和搞笑成份的,但是看介绍似乎又是主打底层人物苦难亲情牌的,搞得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带着怎样的心理准备去看这电影,是准备开怀一场呢还是悲伤一场。这样一拖,差不多一个月都才静下来完整地看完这部电影。

其实电影中的基本基调或者说充满着很日式的喜剧成份,很多镜头都颇有漫画的影子,比如最著名的翻桌子的桥段。电影前半段给我的印象就是阿部寛饰演的男主角就是一个脾气很大的游手好闲的退役流氓,每每到了吃饭时间只要有一点点的不顺心,比如酱油倒多了之类的,就是毫不犹豫地把整张桌子带着桌上的饭菜一股脑地打翻。楼下有个阿婆的嗜好就是为楼上的饭桌次数做统计,后来中谷美紀扮演的女主角想了一个办法把桌子固定在地板上,本以为这下放心了,谁知道阿部寛连地板一起翻。总之,前半段虽说讲的是很贫苦而且生活质量明显比较低下的小两口的故事,但是依然有不少日本式的幽默。而后半部份的剧情急转直下,回顾了之前一切的关键历史,不仅让观众霍然开朗,而且不断被感动。

我的内心独白在电影的播映过程中不断进阶。一开始我觉得:“中谷美紀碰到阿部寛这样的男友实在是太不幸了,真为她不值,她一生追求幸福,但是这样活着太不幸福了。”后来我又想:“我们观众觉得中谷美紀可怜,但是可能他们两人对于对方才是绝配,是他们自己就愿意过这样的生活,我们旁观者无权来评判,我们以为她不幸,但是可能她自己觉得是幸福的。”一直到最后,通过片中妈妈的话语点出了剧中电影的最终基调,那就是“幸与不幸都无所谓了,不管哪个都有同样的价值,因为人生总有它自己的意义 ”。这个基调定得实在是太精彩了。本来么,作为最后的结果我们也不能控制,所谓的幸福和不幸都是无法避免的要去承受的,值得欣慰的只要有女主角那种想要寻找幸福而努力的信念就够了。

影片就在这种无所谓幸福还是不幸(但是还是让观众相信中谷美紀得到了幸福)的结论下结束了,由此响起了安藤裕子的《海原の月》。先是一长段的长达一分钟的钢琴很简单的重复几个音,慢慢加上提琴和“啊”的人声,好像在海边海水慢条斯理地却间隔有节奏地向沙滩上扑来;然后安藤裕子开始很淡定地吟唱,嗓音中自然带有回首过往的不喜不哀的坦然。这样的音乐配上这样一部影片的结尾,感觉完美。

安藤裕子曾在2001年的时候去台湾参加“Sunday Girls”的选秀,同组的成员麻衣和愛紗至今仍活跃在台湾演艺圈。回到日本后,安藤裕子被当时Oricon的总编辑发掘,然后出道,算是比较典型的创作型女歌手。到现在《chronicle.》已经是她的第四张专辑了。我觉得很好听,而且是那种多听几遍才发觉好听而且越听越好听的那张。我觉得安藤裕子的声音有一种让人很安心的感觉,我想这也缘于她对自己作品的十分把握吧。专辑中我特别喜欢的有《海原の月》、《鐘が鳴って門を抜けたなら》、《HAPPY》还有《お祭り -フェンスと唄おう-》。5月的日本乐坛似乎没什么我很专注的作品,唯独推荐这张安藤裕子的《chronicle.》。

最后还是想就《自虐の詩》说几句。因为我最近比较闲,所以还算看了蛮多部近期的电影作品,但是现在回想起来给我印象深刻而且有美好印象的也就《自虐の詩》这一部。而且我最讨厌看那种煽情的片子,结果看了这部《自虐の詩》一开始嘻嘻哈哈到最后竟然落泪了,这也是我始料不及的。里面的人物都不是完美的,很多都是在生活中有蛮大缺陷的,甚至感觉是生活中的任何一个人,但是讲的道理我却觉得很合我胃口。想想本来《自虐の詩》只是一系列的四格漫画,能把四格漫画弄得故事这样丰满、立意这样不俗,实在是很了不起。

附:《自虐の詩》官网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ive me a five~!
我觉得这部戏很成功地把漫画的夸张(掀桌子的桥段)和电影应该有的戏剧张力结合在一起了(男女主角各自的不良历史),所以好看。我看完《Hero》电影版都没有想要刻碟的欲望,这部戏我都还没有删。
PS 你这么一说我再去找找这个女歌手的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