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8

Tabula Rasa

《Criminal Minds》进入第三季后案件还是丰富多采的继续,但是比起前两季来总感觉有点乏善可陈,没有什么让我特别喜欢的或者记忆特别深刻的剧情。再加上Gideon离开后,我对Rossi始终没有建立起像对他前任那样的好感。Gideon给人感觉就是个可靠的人生导师,特别是对Reid;而Rossi性格固执讲话武断,总之不怎么喜欢。话说回来,正当我觉得这季的《Criminal Minds》就会这样很平淡的结束的时候,我看到了S03E19《Tabula Rasa》这一集。这一集我很有感觉,所以要拿来说说。

这集讲的是一个被BAU确认的嫌疑犯在被追捕中不幸从大楼楼顶坠落,陷入了昏迷。四年后,这名嫌疑犯醒来过来。检察官和BAU终于等到了机会打算把这个连环杀人凶手绳之以法,却发现这名嫌疑犯已经失去了记忆。Tabula Rasa是拉丁语的“白板”的意思,同时也是一个哲学概念,认为人的个体生来没有内在或与生俱来的心智,也即是一块白板。这里也相当于点了题。完全失去记忆,甚至不知道自己以前的喜好,人就好像投胎转世重活了一遍,人又回到了白板的状态。这样的白板为什么要为之前那个人所犯下的罪行负责呢?我高中的时候想过关于人的延续性的问题:一个人何以延续呢?不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这种延续都不是不可断的,那么今天的我为什么要为昨天的我的所作所为负责呢?Reid在这集里也提到了相似的观点:争论的核心在于人的身份界定,西方有个哲学概念──因果依赖关系,认为人类与过去的心理联系是界定当前身份的关键。

我喜欢看探案剧也喜欢看法律剧,前者从人理人性的角度分析一个人犯罪的缘由,后者用法律(也是迄今虽不完善但唯有的手段)来诠释来权衡这些问题。前一阶段我看了一个比较短命的法律剧叫《Canterbury's Law》,其中有一个案件,说是一个几十年前的强奸犯,一辈子良心受着煎熬,最后选择自首,却面临着比当时共犯被判的要重不知道多少倍的刑罚。BAU的嫌疑犯失去了记忆,成了一个全新的人,法律剧里的这位完全已经知错,两个人都已经不可能再犯下那样的错误了。那么法律的意义是什么呢?是还以正义还是惩罚?重点是这两个人最终都悔悟了。对于这样的人可不可以只要正义不要惩罚呢?

在这集《Tabula Rasa》的最后引用了一段William Wordsworth的诗:"What though the radiance that was once so bright, be now forever taken from my sight.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of splendo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谨此献给心系汶川大地震的人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