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7, 2008

镜子中的法兰西


amazon.cn的国外邮寄费用调整得真好,以前是每本书要加60块钱,现在一整个包裹不管多少一共只要107块,而且速度也比较有保证。托它们改革的福,我现在有好几本中文书可以读。最近连续看了两本马振骋的书,《镜子中的洛可可》和《我眼里残缺的法兰西》。

马振骋是国内很有名的法语文学翻译家,现在回想起来我也看过几本他翻译的小说,不过《镜子中的洛可可》这个名字在我脑海中的印象要比马振骋这三个字更深。因为好几年前老里八早的时候,叶沙就在节目中一直在提及这本书,当初我想着去买还没买到。最近云南人民出版社出了一辑叫做“自由阅读”的丛书,其中包括刘苇刘先生的《四月的奥德赛》和马振骋的《我眼里残缺的法兰西》。(天,这两位作者的名字都好难打,我这能用复制粘帖比较方便)所以趁着新鲜出炉的新书,再加上amazon.cn的新政策,我得以一起连着看了马振骋的这两本书。

虽然这两本书的名字似乎不怎么搭界,但是其中的主旨都是差不多的,甚至还有一些重复的选篇。书里都是一篇篇短短的就几页的文章,主题就是各种各样和法国搭边的法国作家、法国文化或者名胜的小故事。虽然有时候有的主人公不认识,但是一个一个读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我觉得这样的小短文很适合一天读一篇,因为每一篇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而且其中信息量密度还挺大的。可惜我是一口气好几篇好几篇地一起读,所以结果脑子有点混乱了,把好几个人的故事索性都混在一块分不清楚了。

举一个我蛮喜欢的小故事,说的是法国“知识份子”诗人瓦莱里。瓦莱里年纪轻轻抛弃了书本,远离文学与诗歌,要“独自”思想,要看着自己思想。有一天,当时还只是学生的法兰西学院院士多梅松慕名去拜访瓦莱里。瓦莱里问他在学什么,他结巴回答,他一直在准备历史教师资格考试,但是不久前放弃了。瓦莱里听了目光发亮,张开双臂,大声说:“哈!我祝贺您,历史这东西最没用,最损害青年人的智慧。那么现在您准备做什么?”多梅松说在准备哲学教师资格考试。瓦莱里马上丧气地低下头,喃喃说:“这更糟!”瓦莱里对历史的看法是这样的:“历史要怎样求证就可怎样求证,它其实什么都没说,因为它包含一切,也可举例证明一切。”他对哲学的看法是这样的:“一切哲学都可以归纳为辛辛苦苦寻找大家自然而然知道的东西。”他反对历史,反对哲学,反对文学,反对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弗洛伊德……对他最大的诱惑是沉默。(p.60-6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