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5, 2008

Tess of the D'Urbervilles


BBC拍摄由名著改编的古装剧的口碑和央视拍摄宫廷历史大戏的有得一拼,特别是英国叙事类的名著资源又如此丰富,BBC拍出来的经典剧集也越来越多。《Tess of the D'Urbervilles》就是今年BBC秋季档的由哈代同名小说改编的四集连续短剧。但是我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最终决定看这部剧的。因为我在中学的时候读过哈代的这本小说,情节记忆已经有点模糊了,但是唯一记得的就是这本小说很苦,特别是女主角一辈子苦到不行。我还记得书中的一个情节就是Tess很无助很伤心地独自坐在车上望着星空,总之给人没什么希望。是我当初读的时候没读懂吗?反正我是抱着“准备好伤心并想要在剧集的改编中寻找希望”的心态来观看这部剧集的。

希望最后找没有还是很难说,剧情还是Tess不管怎样努力,不管怎样历经苦难坚强向前,最终还是难逃可悲的结局。我最里面喜欢的角色是那三个挤奶女工,她们可能没有Tess美貌,也是过着一样艰苦的日子,但是她们同样秉持着自强不息的信念,更让我看中的是她们的善良好心肠。Tess和这三名女工唯一的区别就是她的美貌,也同样就是因为她的美貌,给她带来了更不幸的人生。

对于Alec和Angel,我有了与以前不太一样的看法。我们看的视角一般都是Tess的视角,而Tess一开始就对Angel是一见钟情,而对Alec就是厌恶得不得了。然而我看来Alec和Angel对待Tess的爱似乎却是不相上下的,只不过在Tess的眼中Alec再多的殷勤也只不过是玩弄感情,而Angel撒手不管的无情也完全可以仅凭一次见面而救赎的。

看BBC的名著改编剧真的很过瘾。因为是连续剧,所以根本不需要像电影改编那样赶剧情。故事线在慢慢发展,可以让观众融入剧情,与剧中人同起伏。与此同时,又能保证尽可能的忠于原著,把英国作品的原汁原味拍出来。而且我觉得这部《Tess of the D'Urbervilles》选角非常成功。女主角Tess的扮演者Gemma Arterton,漂亮的同时又带一点农家的土味,很符合Tess的形象。从头到尾一点也没有让我想到丁点的她最近在007影片中的短暂出场。Hans Matheson和Eddie Redmayne分别饰演Alec和Angel,这样的搭配也是让我心服口服,前者一看就是心底坏坏的,后者一看就是内心细腻丰富的公子哥。总之,这部剧虽然比较悲观沉重,但是还是很好看的。

1 comment:

kate said...

啊……我有朋友也推荐这个剧……哈代的小说真是不敢看……他悲得都没有希望的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