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9, 2008

M'O

每个月的第一个礼拜天是巴黎各大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日子,我便和同学一起去了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这个由本来的火车站改造的博物馆本身有多气派多好看我就不多说了,虽然对于绘画艺术我完全是门外汉,但是我还是想很直观地说说我喜欢的几幅画,仅作记录用。


Georges Seurat - Le Cirque

在去参观的前一晚,我刚刚读完马振骋的《我眼里残缺的法兰西》,那晚读的部份正好就是说当初在蒙马特和蒙帕特纳斯的艺术家画家们。于是当我走进奥赛博物馆的时候,我脑子里全是高更、梵高、毕加索他们在法国时候的那些轶事,所以这次参观就特别关注他们的作品。高更(GAUGUIN)和梵高(VAN GOGH)包括塞尚(CÉZANNE)都可以算是印象派/后印象派的。我本来对这种派系分别一点也不懂,后来通过讲解器和网上的一些资料稍微有了点概念,我来用自己的话总结看看。印象派强调的是人对于光和影的感觉和印象,印象派画家在作画时也更注重画面的整体色彩感觉,而非细节单独的效果。简单来说,如果光看画的一小部分,以前传统的画法里是能看出来的,但是印象派的就看不出来,能看到的只是一些色彩的组合,一定要有一定距离的才能看出来原来这些色彩的组合是画了什么东西。而后印象派有进一步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色物体边框出现的补色,另一个就是由两种不同的色点构成远观的实际的颜色。讲解器里说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的承接处一个比较重要的作品就是修拉(Georges Pierre Seurat)的《大碗岛的星期日下午》,而我在奥赛博物馆里最最喜欢的作品也正是修拉的,名字叫做《马戏团》(le cirque)。我记得我差不多三年前第一次去奥赛的时候就被这部作品吸引住了,这次参观这幅作品也同样让我驻足许久。


Eugène Isabey - 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

在奥赛博物馆中另一幅我很喜欢的是Eugène Isabey的《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也是一看就喜欢上的那种。后来我在网上查的时候,发觉原来以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为主题的画还不少,原来这是一部福楼拜的作品。


Édouard Manet -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Pablo Picasso -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d'après Manet

现在在奥赛临时展馆里还有一个系列展出名叫《Picasso/Manet - Le Déjeuner sur l'herbe》,顾名思义就是毕加索根据马奈的作品《Le Déjeuner sur l'herbe》重新构造而画的一系列几十幅的同名作品。这个临时展出的特辑虽然占地很小,但是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原本马奈在1863年的作品,差不多一个世纪后被毕加索用自己的风格来诠释重新创作。而且就算都是毕加索重新创作的同一主题的临摹,里面每一幅也都不相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修拉的点彩背后自是一种清澈的古典涵蓄,眯起看画面上局部的色彩在眼前混合效果很奥妙